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习近平:凡是群众来信,一律都要交给我过目

对待群众的来函来信或者新闻单位公开批评的意见及“内参”反映的问题等,习近平的工作作风的确就像他自己所提倡的那样“马上就办”。习近平曾向媒体解释:“‘马上就办’不光是对工作效率的要求,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求人们审慎地作出最快反应”。

在习近平就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三年以来,批阅的群众来信函件达千余件,对群众来信几乎每封必看,每看必批。习近平批示的有关重要问题均得到了妥善安排和解决。不管工作有多忙,习近平都忘不了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当他一到福州市委任职时就交代身边的工作人员:“凡是群众来信,一律都要交给我过目。”他提议把信访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还要求自己无条件做到4个“亲自”,即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批阅、亲自查办。他经常带头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具体问题。

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是领导干部了解社情民意最有效的途径。习近平曾说:“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在信访中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