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宁明县信访工作服务脱贫攻坚措施实成效好

宁明县地处中越边境,是区定贫困县,被确定为2018年按国定贫困县标准脱贫出列。近年来,随着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出台,在惠泽群众的同时,也引发了扶贫领域信访量的激增,使脱贫攻坚面临挑战。今年初,自治区信访局局长卢万兵赴宁明县专项调研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时明确指出,“不怕矛盾多,就怕没把群众放心中,要做到百分之百规范办理、百分之百建档管理、百分之百信息共享、百分之百回访群众、百分之百送达信访人。”该县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以走访、接访、处访、回访、督访“五访”为抓手,将大量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县内,极大推动了全县信访工作整体持续向好。

精准排查化解

一是成立专班。该县设立扶贫领域信访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开辟绿色通道,从扶贫办、调处办等单位抽调精干人员联署办公,成立精准识别组、基础设施组、文教卫生组、三大纠纷组、涉法涉诉组、督查督办组等6个工作小组,确保信访矛盾纠纷问题转交工作每天清零。二是逐级处置。实行县乡村三级限时快速化解机制。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村级原则上要在一周内自行完成化解,未能化解的疑难问题报乡镇一级解决;乡镇对村级上报的问题原则上要在一周内完成化解,化解不成功的复杂问题报县一级研究解决;县级根据各乡镇上报信访件的需要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案研究解决,属扶贫领域“两不愁三保障”的上报扶贫指挥部处理。三是创新机制。为让群众的事情自己议、自己定,真正体现让群众自己说了算,该县各乡镇实施“村民自治+”模式,把村民代表评议会运用于贫困户评定、危改、低保、邻里纠纷等信访事项的处理当中。据统计,该县144件扶贫领域信访件提出189个诉求,其中涉及贫困户识别65个、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68个、农村低保20个、干部作风10个、其他事项26个,合理的诉求均有效解决,不合理的诉求得到了教育疏导。

直面矛盾问题

一是敢于暴露问题。该县坚持直面问题不回避,今年以来,县级领导干部在全县13个乡镇、162个行政村(社区)集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全面细致掌握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通过“拉网式”巡查,让问题充分暴露出来,汇总梳理、研究对策、精准解决。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等各项指标要求,大走访做到“六必访”“六必看”,即贫困户必访、剔除户必访、重点户必访、低保户必访、残疾户必访、边缘户必访,看“一册两卡”、看政策落实情况、看扶贫政策知晓率、看干部工作作风、看群众精神面貌、看群众满意度,让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形”。三是推动事要解决。在基层召开恳谈会、庭院会等形式,引导群众表达诉求、析事明理,广泛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进一步增进干群感情,密切干群关系。通过开展走访夜访、交心谈心等活动,全县共排查出各类诉求4600多个,其中贫困户反映1500多个,非贫困户反映3100多个,均责任分解到各乡镇、村屯及时有效化解。

回应群众诉求

一是主官担责。该县党政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率先垂范预约接访、公开接访、带案下访,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每天发生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件,有关部门必须报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知悉,并由县领导带队对县直部门及各乡镇信访问题的处理明查暗访。二是部门联合。该县扶贫领域信访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县纪委监委、扶贫办等14个部门组成工作组,每周深入1个乡镇问题突出的1个村开展1次面对面接访,由坐等上访变主动下访,将信访工作平台下移到村屯。三是乡镇组团。挂点乡镇的县领导带头组织乡镇三大班子成员每半月至少下到不同村屯开展面对面接访2次以上,与群众打成一片,倾听诉求,实现小问题即时解决。四是村屯帮扶。各村建立了“村民诉求回应站”,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为主,县直后盾单位及帮扶联系人为辅,组成工作队到问题突出、意见较大、思想不稳的农户拉家常,宣讲扶贫政策,解决生产生活的问题,增强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网格化管理。该县建立健全信访网格化管理机制,压实各级信访工作责任。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县级领导每周到挂点乡镇住3天以上,掌握真实情况;乡镇班子成员周一至周五驻村驻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扶责任人实行“八个一”,即每周到村屯一次、视情况住一个晚上、与贫困户吃一餐饭、与贫困户开一次家庭会议、帮贫困户解决一个问题、核对一次贫困户家庭信息、与贫困户打扫一次家庭卫生、与贫困户照一张合影。二是清单式销号。对上级转交乡镇办理的信访件进行清单管理,县主要领导每天在扶贫微信群通报处理进度,对办结率进行排名。对办理进度慢、未办结信访存量大的乡镇由县委书记、县长点名批评。对系统中排查出来未受理案件,以信访摘报形式直接报县主要领导批阅后,转各分管县领导和挂点乡镇的县领导牵头办理,并说明事由。三是常态化督查。建立由县纪委监委、扶贫办等单位组成的信访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对全县13个乡镇涉及的信访事项进行专项督查督办,确保每一件信访事项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影响扶贫工作考核考评的乡镇,由县纪委监委启动问责措施,确保每个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至今无一乡镇信访系统亮红黄灯信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