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创新机制织密“三张网” 信访服务勇趟“深水区”

广西凭祥市地处祖国南疆,西南两面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距广西首府南宁和越南首都河内均为160公里(高速公里)。境区内有友谊关口岸(公路)和凭祥口岸(铁路)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二类口岸,5个边民互市点,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南亚最大和最便捷的陆路通道,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1992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市”等称号,被誉为“中国红木之都”“中国东盟红木家具之最”。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深入实施,凭祥市委、市政府积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不断强化边境一线社会治理创新,织密涉外信访服务“三张网”,着力化解涉外信访矛盾纠纷,为信访服务对外开放战略提供了“凭祥方案”。

一、织密“交流网”,不断夯实涉外信访工作基础

凭祥市在中越传统友谊不断加深的背景下,主动加强与越南毗邻县(市)政府间和民间的交流合作,织密织牢涉外信访“交流网”,切实为涉外信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政府方面,一是加强中越友好村屯建设,目前凭祥市已与越南高禄县缔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共有7对村屯互相缔结为友好村屯,搭建起中越友好桥梁;二是强化中越司法交流合作,凭祥市与越方联合成立了中越司法行政合作交流(凭祥)中心,并与越南文朗县签署边境民间矛盾纠纷调解备忘录,双方约定每年定期会晤、紧急事项随时会晤,畅通中越司法交流合作渠道;三是搭建中越经贸平台,即每年定期举办中越(凭祥)边关旅游节(中越商交会),至今已连续互办26届。民间方面,每逢春节、农历“三月三”等中越两国传统节日,友好城市、友好村屯之间互相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比如: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中越山歌歌王大赛、9届中越足球友谊赛、8届中越乒乓球友谊赛,进一步增进了中越民间互信了解。

二、织密“调解网”,不断提升涉外信访工作效率

凭祥市立足边境实际,突出边关特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设立涉外调解机构,织密织牢涉外信访“调解网”,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凭祥特色的涉外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子。一方面,成立浦寨边贸区涉外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聘请有声望的客商代表、律师代表和越南籍公民担任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成为广西首个聘请外籍人民调解员参与涉外民间纠纷调解的县(市、区),目前共有12名调解员(客商代表8名、越南籍公民2名、中越两国律师各2名);浦寨调委会成立以来,共调解涉外矛盾纠纷57件,调解成功率100%,广受中越客商及边民的一致好评,该项工作得到了新华社、民主与法制社、《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另一方面,成立由信访、司法、法院、公安、工商及辖区单位等部门组成的驻“边”联合调解指挥中心,主要对受理边民及客商在贸易、消费等涉外民事纠纷的调解进行协调指挥,构建起了信访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指挥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化解涉外案件403件,涉案金额4200多万元。

三、织密“服务网”,不断巩固涉外信访工作成果

凭祥市着眼于服务对外开放工作,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织密织牢涉外信访“服务网”,全力以赴服务好“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以及中越开放合作大局。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先后在中越劳务办证服务大厅设立涉外信访“一站式”服务工作中心,并在友谊关口岸、浦寨、弄怀、油隘、叫隘等全市各口岸、互市点设立了涉外信访“一站式”服务工作站,搭建起了中越跨国信访联调联解服务平台。工作中心和工作站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人员1000多人次,受理反映问题近200件。成立中越法律服务(浦寨)工作站,切实为中越客商提供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以来,至今已接受中越客商法律咨询上万余人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40余次。同时,充分依托涉外信访“一站式”服务工作中心和工作站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设置了具有中越双语服务的网上投诉受理平台,实现了对涉外信访办理时限实时提醒、对涉外信访工作程序规定过程实时跟踪、对受理率和群众满意率实时监测,切实提升了涉外信访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二是建设服务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了2名工作人员(含越文翻译),并从高等院校引进了2名专业人才,全面提升了涉外信访队伍专业化水平。充分依托中越法律服务(浦寨)工作站、涉外信访服务中心等平台,主动聘请律师进驻为来访中越客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筹划建立了涉外纠纷调解法律专家库,目前专家库共有8名专业律师。三是健全服务制度。建立了涉外纠纷排查制度、涉外纠纷登记制度、涉外纠纷回访制度、人民调解统计制度、人民调解文书档案管理制度、涉外信息沟通报告制度等制度,对受理的涉外矛盾纠纷进行登记、分类、建档,规定统一受理、定期排查、限期办结、加强监督。同时,作为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凭祥市针对越南劳工的管理,出台了《凭祥市进一步规范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凭祥市扶持加工行业聘用涉外务工人员政策(试行)》等制度,切实从工作签证、劳动报酬、卫生健康、工作时长等方面给予越南劳工保障,确保越南劳工“住得安心、干得开心、挣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