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玉林试行深化访调对接建立探索多元化解信访矛盾新机制 倾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广西升级版

广西信访局、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访调对接建立探索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新机制的工作方案》,决定将玉林市等地区作为深化访调对接建立探索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新机制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探索创新,之后于2019年12月在全区推广。玉林市经验做法在12月27日召开的全区坚持和发展 “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经验交流会上推广。玉林市做法是,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发展 “枫桥经验”,创新“访调对接”工作机制,整合信访、司法行政、人民调解等资源力量,构建起覆盖全市、高效便捷、服务惠民的多元化信访纠纷调解体系,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玉林升级版。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5638件,成功调解15155件,调解成功率达96.91%,居全区前列;全市信访总量和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量明显下降;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创历史新高,玉林市连续五年获评为自治区“平安市”。

一、突出“三个化”,充分发挥“访调对接”平台作用

以各级信访维稳中心为依托,加强人民调解与信访窗口衔接配合,大力推动运作实体化、对接常态化、管理规范化建设,实现一个平台受理诉求、一套流程调解到底,摆脱了信访工作踢皮球、无抓手的困境,让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一是突出运作实体化。大力推动“访调对接”工作实体化平台建设,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信访人民调解工作室,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编制“访调对接”工作流程、制度公示上墙,使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信访部门实现无缝对接。目前,市、县、镇三级信访部门共建立信访人民调解室119个,配备人民调解员472名。

二是突出对接常态化。建立健全“访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信访部门、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联动,实现受理、登记、交办、承办、结案各个环节工作有机衔接。建立多向沟通机制,通过联席会、协调会以及微信工作群等即时联络工具,加强日常交流和信息沟通,通过常态化联络推动对接工作。

三是突出管理规范化。规范对接协调程序,建立信访部门与司法行政、调解委员会衔接制度,实现案件的分流转办,确保机制运转顺畅。规范调解流程,从受理审查、调解准备、调解核实、调解实施、制作调解协议书、跟踪回访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

二、强化“三个一”,确保“访调对接”机制顺利推进

坚持以解决问题、息纷止争为目标,着力提升“访调对接”工作的效率和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质量。

一是强化一支队伍,切实提高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强化和充实人民调解队伍力量,严把“入口关”,开展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备案登记工作,积极吸收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专业人员加入队伍,推动调解工作从“情理法”到“法理情”的转变。至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人民调解员共11114人,全市镇、村两级调解组织1611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39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网络格局。

二是组建一支团队,切实增强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的质量。积极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团队,先后印发《关于建立玉林市人民调解专家库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玉林市人民调解专家库的通知》,通过向全社会公开选聘,目前市级已建立起一支由42名调解员组成的专家团队,其专业涵盖了信访、司法行政、道路交通、劳动人事、医疗等领域,各县(市、区)也按要求相应建立了人民调解专家库。

三是健全一项制度,切实为“访调对接”顺利推进强化保障。在2009年率先在全区实施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机制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以案定补”机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订出台了《玉林市人民调解案件补贴机制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明确补贴对象和完善规范补贴发放程序,特别是补贴标准方面相比原标准提高2至3倍,同时把信访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纳入“以案定补”范畴,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三、织密“三张网”,全力推进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坚持以提升“访调对接”质效为重点,推动信访调解网络全覆盖,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不出镇”,构建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大格局。

一是织密访调高效对接“联动网”。建立健全预警排查制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矛盾纠纷精准排查方面的优势,开展信访问题尤其是群体性信访事件所引发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协调联络制度,信访部门负责案件审查移交、参与协助调处等相关工作;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对信访事项的接收登记、立案调处和结果反馈等工作,实现协调配合、无缝对接、高效联动。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制度,及时互通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期间排查出的群体性事件和重点人员。

二是织密访调高效对接“运作网”。对标访调实际,着力加强信访调解网络建设,加强市、县两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镇、村两级综治维稳工作站以及110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501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39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覆盖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医疗卫生、劳动人事争议等10多个行业和领域,发挥“三官一律”(即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村(社区)作用。自开展“三官一律”活动以来,工作队累计开展法律咨询活动7764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669起。

三是织密访调高效对接“防护网”。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活动,信访形势保持持续向好的态势。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5638件,成功调解15155件,调解成功率达96.91%。2019年1—10月,全市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5.4%;集体上访与去年同期同比批次下降20.2%、人次下降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