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引入第三方 多元共治渠道宽——-梧州市信访法治化建设再出新招

9月21-23日,自治区信访联席办副主任、自治区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陈海波率自治区信访局复查复核处、督查调研处有关同志,赴梧州市开展重复信访问题集中治理、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估等工作调研。


在广西正立律师事务所,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梧州市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情况。梧州市先行先试,精心挑选广西正立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梧州市正立信访事项评估中心”,参与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由评估中心牵头、信访部门协调支持,组建了由相关社会团体、法律援助机构、相关专业人员、社会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第三方人员组成的信访事项公开评估专家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评估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在实践中,评估中心制定了“提出评价申请、确定评价事项、选定评价人员、拟定评价方案、召开评价会议”五个工作流程,使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更加有章有法,科学高效,打造了更加全面的信访服务新平台。  

    

在梧州市信访局,调研组与市信访局各科室、城区信访局负责人就重复信访治理、积案化解、信访法治化建设等工作座谈交流。梧州市在推进信访工作责任制方面再出新招。一是建立信访与组织、纪检、巡察部门协调机制,市信访局与市组织部门对接,每季度报送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情况,作为选拨任用干部的参考依据;与市纪委监委对接,从信息通报反馈、举报线索移送、责任追究会商等方面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与市委巡察机构对接,贯通巡查监督与信访监督,增强监督合力。二是主动运用信访“三项建议权”,发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和作用,常态化运用约谈、通报、提出工作建议等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今年以来,梧州市召开各县(市、区)分管领导集中约谈会1次,对5个县(区)、市直部门信访工作责任不到位情况进行通报,对2个单位信访问题处置工作提出整改意见。梧州市全面推进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新举措,大大提高了信访工作实效,在“三重(重复来访、重复来信、重复网上投诉)”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