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加强乡镇(街道)信访工作 助力广西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卢万兵在贵港市、玉林市部分乡镇(街道)调研时强调

20201020日至23日,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先后到贵港市、玉林市部分乡镇(街道)开展调查研究,要求加强乡镇(街道)信访工作,助力广西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卢万兵一行先后到平南县、港北区、博白县、北流市辖区10个乡、镇、街道办和社区调研。每到一处,卢万兵都会与基层干部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当地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和社会稳定形势,了解当地信访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投入保障、工作创新等方面情况,听取加强和改进基层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在贵港市和博白县,卢万兵还与当地信访工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就如何做好“十四五”时期广西信访谋局起步工作开展交流,进一步听取意见。

卢万兵强调,乡镇、街道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大量的矛盾纠纷在乡镇、街道一级产生、积累,只有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实做强,切实解决基层治理的堵点、痛点、难点,妥善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着力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才能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卢万兵要求,要推动信访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能力,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更加重视信访基层基础工作。在乡镇机构改革过程中继续加强信访工作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和综治平台作用,有效整合利用基层服务管理资源,为群众反映诉求、化解矛盾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信访+调解+法律服务+N”联动模式,构建“县统筹、乡负责、村为主”基层信访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二是更加重视深化信访工作改革。要加快信访信息化智能化的深度运用,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反映信访诉求,把“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沟通相结合,让网上信访能得到与来访、来信一样的效果,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不断提升网上信访公信力,努力减轻群众“访累”。三是更加重视信访法治化建设。坚持依靠基层依法依规协调和处理群众诉求,培养信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着力增强基层法治意识,提高基层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和教育引导能力,切实扭转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局面。四是更加重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注重发挥基层社会各方的主体作用,拓展社会力量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的制度化渠道;发挥基层直接面对群众优势,依托基层治理的“触角”将信访服务延伸到村、到户、到人,加强源头排查化解和管控的能力建设,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五是更加重视信访工作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加强信访工作队伍政治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抓好多元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软实力”。六是更加重视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自觉强化源头属地责任,推行乡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批阅群众来信的制度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