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信访+”兵团聚力解纷争—梧州市创新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纪事

近年来,梧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整合司法行政、法院、检察院、人民调解员、法律专业人士等资源,组建“信访兵团”,加强信访矛盾协调联动、多元化解,以“信访+法律”“信访+诉调对接”“信访+粤桂联调”“信访+行政调解”“信访+人民调解”的模式,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服务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

“信访+”兵团聚合力

法律顾问虽是“编外信访”干部,但工作却很“出彩”。

近年来,梧州市逐步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积极引导律师、法律顾问队伍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到信访调解工作中。目前,梧州市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建立1000多个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并将村(社区)法律顾问、信访工作人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等调解人员纳入其中,组成一支庞大的“信访+”兵团,为群众提供信访调解服务,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减少矛盾“上交”。

2月27日上午,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律师到苍梧县狮寨镇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时,对一起相邻权纠纷进行调解,引导村民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8年以来,梧州市挂驻989个村(社区)的285名信访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19000多人次,出具法律意见2700多份次,参与处理信访诉求2286件,参与化解信访事项2500多件,大量信访事项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以及信访服务机构、法律服务中心的联合调处,得到了公平、公正的解决。

法律专家定分止争

信访人蓝某到岑溪市第三方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反映:母亲杨某于2018年12月27日入住岑溪市某医院,3日后抢救无效死亡。蓝某认为医院在医疗过程中存在一定过错,要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处理。岑溪市第三方医疗纠纷调处中心马上组织信访、卫生等部门和法律专业人员、医学专业人士及有调解经验的老同志,召集双方进行调解。经专业人士分析、诊断、调解,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近年来,由于医患纠纷紧张,医患纠纷信访数量不断增多,出现闹访和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的现象。针对医疗纠纷问题,梧州市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整合卫生、司法行政、法院、检察、公安、保险、律师事务所、人民代表等资源和力量,成立以人民调解为主的第三方医疗纠纷调处中心,选聘具有一定医学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和调解工作经验、退休的老同志进驻中心,精准分析矛盾成因,引导双方调解。医疗纠纷调处中心把医疗纠纷调解地点、人员从卫生行政部门独立开来,建成独立的调处医疗纠纷平台,“信访+人民调解”模式,避免了信访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调解局面,保证医疗纠纷调解做到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得到广大群众认可。

梧州市在市、县两级信访部门聘请法律顾问,遇重大信访疑难问题邀请律师参与调查或调解,复查复核信访事项由法律顾问审核出具法律意见书,对信访事项的处理不偏不倚,依法依规。与此同时,在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设法律咨询室,每周三由各律师事务所选派律师轮流值班接访。2018年以来,梧州市本级信访机构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67次,出具法律意见25份,参与调解信访案件22件,依法分类信访事项200多件。

搭建粤桂联调平台

针对梧州市与广东省毗邻,人员流动性强,引发的“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多,调处难度大等问题,梧州市以“信访+联调”模式,搭建粤桂联调平台,畅通信访矛盾化解协作渠道。

目前,万秀区、龙圩区、苍梧县、岑溪市4个县(市、区)与广东邻县签订省际边界人民调解协议或行政接边地区联防联调协作协议,建立跨区域联调联解机制,组成由法律专业人士、司法部门人员、信访部门工作者、社会代表人士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通报接边地区矛盾纠纷动态和重大信息,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研究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办法措施。

通过建立跨区域联调联解机制,加强对山林、矿产、水源等纠纷易发领域进行排查,及时向接边地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通报预警信息。发生涉及两地矛盾纠纷时,由相应的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化解,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及时汇报,由党委、政府或上级协作机构协调妥善化解。

近年来,梧州与广东肇庆市、云浮市的人民调解组织联合化解粤桂跨区域较大信访事项7件,调解成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