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广西举办《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五周年山歌赛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宾利华

图为山歌赛现场。蓝勇 摄

今年是《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五周年,为了推进《信访条例》在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大力掀起《信访条例》学习宣传新高潮,10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举办强党建、树新风、促团结、保平安——《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五周年山歌赛。来自全区各设区市14支队伍的28名歌手抽签分组唱山歌,演唱内容以信访条例为主要内容,设置亮相演唱、编歌对唱和歌手攻擂等环节,主题突出,歌词生动,群众喜闻乐见,通过山歌盛会进一步宣传推广《信访条例》。

图为亮相演唱环节。蓝勇 摄

图为编歌对唱环节。蓝勇 摄

据了解,1995年10月28日,国务院颁布了《信访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规范性信访法规,标志着我国信访制度开始从行政命令管理走上依法管理的法制化轨道。2005年,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不断完善信访制度,继承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健全行政救济与疏导民意的特殊渠道,国务院对《信访条例》进行了修订并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在广西实施十五年来,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坚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各级各部门信访机构认真履职,依法逐级走访、诉访分离、访调对接、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已经形成。信访工作得到不断创新发展,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信访渠道保持畅通,合理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地维护,一大批信访矛盾得到了及时有效地化解。“枫桥经验”在广西遍地开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全区信访秩序良好,社会持续稳定,广西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图为编歌对唱环节。蓝勇 摄

图为歌手攻擂环节。蓝勇 摄

事实充分证明,《信访条例》的修订实施,对广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