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枫桥经验”新实践】三社联动四级治理五治融合,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家长里短的矛盾在智慧终端上就可以解决,衣食住行遇到纠纷由行家里手帮助厘清……只要遇到烦心事,有多种化解渠道供君选择,已成为很多住在渝中、干在渝中、玩在渝中群众的共识。

近年来,渝中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胆探索创新,以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体系建设为重点,改造升级全区治理平台,积极从社会管理社会治理转型,优化服务硬环境;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区、街、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治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基础、德治引导、智治支撑五治融合作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软实力,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聚焦化解矛盾,联动打破工作瓶颈。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对各类信访突出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召集人直接召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处置,促进各单位由背靠背变为面对面,将各方面资源力量在联席会议平台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信访工作大家做、信访事项大家办、信访难题大家解的局面。访调诉拉手作战。完善访调诉对接工作机制,全区1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及公益法律工作者入驻区群众接待中心,加强与全区12个品牌调解室和警民联调室对接,将人民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对适用于调解的矛盾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调解方式解决,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同时加强法律把关,确保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和效力。

聚焦民生实事,智慧服务最后一米智慧社区精细化服务,石油路街道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和优势,打造了全市首个智慧社区平台,解决大家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将平安建设各项资源与平台深度融合,开通网络问政、事件上报、线上接访、在线调解等功能,方便居民足不出户问询政策、法律帮扶、调处纠纷,让居民遇事能够及时方便找个说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社区共治共建共享氛围日益浓厚。智慧监管精准性救援。渝中作为重庆母城,建城史悠久,老旧楼宇较为集中。恒滨商厦居民反映2003年投用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为随时监测此类电梯维保信息,及时处置电梯困人险情,区市场监管局核对全区7000余台电梯的基础信息,为每台电梯制作了身份二维码,将电梯信息、维保类型、年检信息、安全报告等重要内容归集,居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能随时查看电梯身份信息,掌握维保动态,同时将电梯接入全市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实现智慧监管和精准救援,大大降低了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

聚焦难点热点,创新解决突出问题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每季度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定期集中分析研判社情民意将群众反映集中的矛盾纳入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党建+物业破解物业管理难题随着居民对美好生活期望的不断提高,对小区社区的整体环境关注度不管提升,部分小区因物业纠纷、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导致小区群众信访维权。为妥善化解这一领域突出问题,在中山二路社区试点探索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有力推动居民反映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诉求得以有效解决。普法执法并重整治旅游领域乱象。随着重庆的旅游热持续升温,为引导游客合理合法维权,该区编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服务法律指引》《旅游维权指南》等普法宣传资料,区信访办联合各街道派出所与区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巡回法庭等渠道快速解决商家和游客的矛盾,及时化解纠纷,有效改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