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做好信访工作的三个“关键”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条件,社会大局不稳定,发展就无从谈起。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确立了“既要就信访抓信访,更要跳出信访抓信访”的工作思路,推动信访形势实现好转。

从实践看,信访工作要牢牢把握住解决群众问题、营造和谐环境、建立长效机制三个关键环节,不仅要下功夫解决老问题,更要通过营造大环境、建立好机制,最大限度防止新问题发生,真正实现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于解决群众问题。涉房、涉地等多种类型的疑难信访案件多发,涉及各类群体。要抓住“事要解决”这个根本,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一方面集中攻坚,全力化解积案;另一方面规范接访,做到随访随清,严格实行接访和首接责任制,对于每天新增的初访案件,要给出答复意见,对诉求合理的严格依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全面解决到位,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新案演变成积案。同时,主动下沉,实现关口前移,对于征地拆迁、工资拖欠、农村财务等容易引发信访的工作,提前制定工作预案,抢先一步将问题隐患解决到位。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于营造和谐环境。要紧紧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施大量民生工程,一系列的发展红利和惠民举措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进了百姓对政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从根本上避免了信访矛盾的发生。与此同时,要强力整治推诿扯皮、效率不高等作风顽疾,全面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坚持在为民服务中化解矛盾,及时捕捉矛盾隐患,切实把问题化解在萌芽。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信访工作是项长期任务,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部分,也是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要压实各级责任,明确责任人。对容易引发连锁反应、涉及全局性的问题,由领导分包解决。干部坚持重心下移,主动约访下访,现场解决问题。落实公开机制,对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部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实做细阳光信访,把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针对容易引发群众猜疑、信访问题多发的领域,主动邀请群众参与其中,增加沟通和理解,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矛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