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自治区信访局2020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情况

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关心、爱护和支持。2020年,自治区信访局共收到社会评价意见建议18条,主要集中在工作指导培训、定点帮扶工作、机关作风、绩效考评及信访岗位津补贴等问题。自治区信访局对标对表社会评价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定制整改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实现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及成效

(一)加大业务指导培训,提升信访干部的能力水平。针对意见建议提出的对基层信访工作指导不够、培训不多等问题,自治区信访局采取请上门、走出门、下基层等方式,加大对基层信访业务培训指导,旨在提升基层信访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请上门,邀请专家学者上门培训信访业务。2021年先后邀请了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综合指导司、督查室等部门领导到广西指导信访工作,培训信访业务;从党委办公厅邀请负责信息工作的领导上门讲授信访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邀请党校教授、自治区讲师团成员上门辅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全方位的提升基层信访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走出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门办班,先后在桂林电子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及各级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培训班、全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培训班等4期综合素质培训班,对新任的信访部门领导干部进行了轮训,提升基层信访部门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运用网络平台和新型媒体传授信访工作技能。利用互联网+信访网络学习平台,开设信访业务大讲堂,先后举办办信、接访、复查复核、驻京信访等信访业务专题培训,有针对解决基层信访干部差异性问题;在法治日报、人民网等新型媒体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把我当亲人”100张笑脸故事活动、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传播信访正能量,提升信访真气神,让基层信访干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四是下基层面对面,指导信访工作开展。在全区信访部门部署开展“大接访大调研大督查”活动,自治区信访局先后派出30多位领导干部到各市信访局、区直有关单位,通过解剖案件,面对面传授信访技能技巧,有效地提升了基层信访干部的实际操作能力,广受区直机关和基层各单位好评。

(二)找准帮扶重点,提升定点帮扶工作质量。借助村振兴的资源优势,全力提升定点帮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定点帮扶的田东县平马镇梅宁村的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坚持产业扶贫,壮大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发展3+1”特色产业(芒果种植、养猪、养牛+桉树种植)脱贫户133户,申请产业“以奖代补”5户,共获得奖补金额17000元。同时,指导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截至202111月,梅宁村集体收入已达70万元,成为田东县脱贫村中村集体收入领先村。二是坚持政策扶持,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加大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检查,确保政策落地入户到人:全村373户农户安全住房保障率100%,全村符合参保条件建档立卡脱贫户525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无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60岁以上(含)符合领取待遇条件人员191100%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积极多方筹措资金,推动村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屯间道路和屯内主干道、入户道路全部硬化;安全饮水工程投入236.5万元,受益群众1112人;实现了家家户户接通生活用电;出资53多万元将村党群服务中心修葺一新;成功打造了全区第一个村级群众信访服务室,成为百色市试点。三是加强教育引导,鼓励村民自力更生。坚持强化党建引领,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新的村“两委”班子从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男女结构方面均得到优化,工作能力得到提升。驻村工作队组织举办各种技能培训班共4150多人次,培养致富能人2人,发展党员1。与此同时,我局还加强与田东县、平马镇、梅宁村的党建结对共建活动,2021年,局领导共进村12人次,干部职工进村110多人次,先后开展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学党史、担使命、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2021年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心愿活动、乡村振兴调研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共建系列活动等等,在梅宁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2021年梅宁村被评为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

(四)强化作风建设,为基层减压减负。针对基层信访部门提出的机关作风不实、绩效考评任务繁重等问题,自治区信访局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提高工作实效。一是精文减会。自治区信访局先后下发《关于重申会议纪律开展会风整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精文减会有关工作的通知》《自治区信访局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和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自治区信访局关于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分工方案》,并逐一抓好落实。据统计,2021年下发的文件和召开的会议比2020年分别减少%%,有效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减压减负。落实为基层减负精神和工作要求,适度压减考评指标,平安广西建设专项考评信访工作内容和考评指标减少,其中区直部门考评指标从2020年的4项减为2021年的3 项;对各市信访工作考核完全对标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各省工作考核标准,结合广西实际“补短板”开展设区市信访工作考核工作,不增加考评内容、不搞层层加码。同时,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化考评方式,除个别由被考评单位掌握确需自行提供材料的考评考核指标外,信访业务考核和平安广西建设专项考评均实现了系统自行采集数据,自治区信访局直接评分,无须基层提供佐证材料。三是优化工作环境。为了营造让基层信访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自治区信访局积极采取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对基层信访部门的工作指导多指责少,表扬多批评少。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面对面的指导培训,让基层信访部门有改正错误的机会;对工作中取得成绩,及时给予表扬肯定,据统计,2021年先后发出表扬信2次,对14个设区市信访局给予表扬,极大地鼓舞士气,形成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强大动力。

(五)积极回应整改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意见建议中提出的事业编制从事信访工作的人员无法享受信访岗位补贴问题,自治区信访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呼吁,争取引起重视,推动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多渠道向广大信访干部职工作政策解读,疏导情绪,争取理解支持。

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整改,写好整改后续文章,巩固整改成果严防问题反弹。同时,针对意见建议中所提到的问题,着手从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深入查找问题产生根源,从制度建设着手,刮骨疗伤、根治顽疾,切实提升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此外,自治区信访局要继续广开言路,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和基层信访部门的监督批评,并以此为动力,强短板补弱项,持续深化信访工作改革创新,以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来回报人民群众的监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广西区党委区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