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 推动新时代广西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

推动新时代广西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信访局局长张文军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卢林锋  通讯员  凌斌

2022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广西有哪些工作安排?记者为此专访了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信访局局长张文军。

记者:据了解,《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张文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2020年将制定信访工作条例列入中央党内法规制定计划;2022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条例》。通过《条例》制定,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的成果,对于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条例》已于2022年4月7日向社会公布,并将于5月1日起施行,《条例》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张文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用好信访制度改革成果。《条例》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作出新的界定。《条例》坚持人民至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要求。

《条例》围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进行顶层设计,共6章50条,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规定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包括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地位和作用、适用范围、应当遵循的原则等。二是构建了党领导下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三是明确信访事项提出、受理、办理的形式、渠道、程序和方式,指明信访人不得有的行为,进一步规范各级机关、单位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流程和工作要求。四是构建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基础上,新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了监督体系,明确了信访工作中应当追责问责的情形,并对追责问责主体、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

记者:与2005年国务院修订的《信访条例》相比较,《条例》有什么新的特点?有哪些变化? 

张文军:《条例》是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顶层设计,实现多项创新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条例》对新时代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作出明确规定,明确各方信访工作责任。二是实现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将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全面纳入适用范围。三是系统整合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成果。四是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结构体系,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重要保障。

主要变化有:首次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写入信访工作法规;设“信访工作体制”章节,明确党中央、地方党委、各级政府、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地方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级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外的其他机关、单位的信访工作职责;明确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应当将信访工作作为党性教育内容纳入教学培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明确各级机关、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制度。设“监督和追责”章节,对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年度报告作出规定,就完善信访部门与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协同衔接提出要求,并细化和明确追责问责的情形。

记者:近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请您介绍一下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张文军: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广西信访工作的关心支持。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信访局的具体指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心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信访基层基础建设、信访信息化建设、创新化解信访矛盾方式方法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比如,完成了全区信访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接访场所面貌焕然一新,极大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依托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平台,加大信访业务规范化管理,形成一套标准统一、配套完备、运行科学的信访业务工作体系,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完成了广西信访信息系统一期二期工程,实现信访事项网上投、网上办、网上督,有效减轻群众“访累”;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信访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信访渠道畅通、秩序良好;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取得良好成效,总结民族地区利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家门口的信访、“和事佬”说和、信访心理咨询服务等一批化解信访矛盾的经验做法,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记者:《条例》的出台,将为信访工作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广西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和具体安排?

张文军:2022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条例》。3月2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通知精神,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作了强调,提出了要求;4月26日,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条例》,就抓好学习贯彻《条例》工作作出安排;同日,经自治区领导同意,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全区学习贯彻《条例》动员部署会,进行动员部署。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做好《条例》集中宣传月各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二是统筹推进《条例》学习培训,协调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三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部署落实信访工作人员全员培训,并推动《条例》学习进党校、上网课;四是加大推进《条例》相关配套文件的立改废释纂工作,全力保障《信访条例》废止和《条例》实施的有效衔接和平稳过渡;五是落实《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信访工作流程,积极整合工作资源,推动形成新的信访工作格局和最大信访工作合力;六是把推动信访矛盾化解作为学习贯彻《条例》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信访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