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崇左市召开全市信访系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

5月9日,崇左市召开全市信访系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座谈会。会议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对《崇左市信访案件源头责任追溯工作制度(试行)》《关于加强上访人员劝返接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行解读。

会议指出,《条例》于2022年4月7日向社会公开发布,并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信访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实现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上,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联席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方锋结合所学、所思、所获,解读《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从7个方面对《条例》的亮点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本市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方锋认为,新版《条例》既是行政法规,又是党内法规,位阶更高、覆盖面更广,突出了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进一步理顺了信访工作体制,强化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信访部门的权力,提升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主动性,强化了信访工作的各项保障,明确了涉访涉诉案件处理办法,必将有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还就《崇左市信访案件源头责任追溯工作制度(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上访人员劝返接回工作的通知》《崇左市信访工作会商研判制度(试行)》《崇左市信访事项闭环督办制度(试行)》进行了说明,此四项制度是我市近两年来信访工作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有力指导和推动基层信访工作实践。

会议强调,随着《条例》的出台,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将更加重视信访工作,信访工作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局面。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主动担当作为,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贡献信访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培训受众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