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钟山县全力化解信访积案保平安促稳定

打造群众信访“终点站”

钟山县全力化解信访积案保平安促稳定

平安广西网钟山讯(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陈晓杰 余菊梅)“感谢你们这么多次协调,拖了3年多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日,原钟山县农械厂的上访户周某当场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使这一信访积案画上了圆满句号。

所在的农械厂撤销后,就经济补偿和工作安置问题,周某曾多次向社区和镇里反映,一直未得到解决。今年3月,钟山县委书记黄卫东认领这个信访案件后,专题听取了包案责任单位的情况汇报,并会同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4月25日,在周某的家中,黄卫东耐心倾听周某的诉求,“换位思考”做好思想疏导,从情、理、法角度进行分析劝说,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消除周某及家人的疑虑,赢得他们的信任和理解,最终促成问题的圆满解决。

钟山县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要求领导全程跟进督办,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力化解信访积案,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信访案件特点,该县采取相应措施,使每起信访案件都做到信访人基本信息清楚、诉求清楚、信访情况清楚、处理情况清楚、主办责任单位清楚、化解措施和时限清楚,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收兵。通过诉求合理尽量一次性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但生活确有困难,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困难补助、民政救助等方式,想方设法帮助信访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力打造群众信访“钟山终点站”。

4月15日是钟山县县长程钊的信访接待日,他走进信访人、原钟山电影公司职工卢某家里,与卢某促膝谈心,倾听诉求,释法析理,鼓励卢某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走访活动结束后,卢某当场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促成该信访积案由程序性办结转为实体性化解。

对排查出来的信访积案,钟山县严格落实包案领导“五个一”和“五包”工作制度,即按照“一件信访积案、一名县级包联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和一套稳控措施”要求,严格落实“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调处化解、包息诉罢访、包教育稳控”制度,逐案调查处理。包案领导要负责主持、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对交办的信访积案逐案确定一名信访干部作为联系人,全程跟进督办,直至问题解决。

面对面解难题,心贴心化积怨。钟山县通过挂图作战、倒排进度的方式,有效推动信访积案、重点疑难信访事项实体化解。经过1个多月的攻坚,该县原41件未实体化解的信访积案、重点疑难信访事项大部分得到有效解决。今年第一季度,该县群众安全感达98.36%,社会大局平安有序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