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信访发展——江西吉安探索推行“红色文化+信访”工作新模式

如何为矛盾“减压”?怎样为群众“减累”?又怎样为信访“减负”?

江西省吉安市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创造性地探索“红色文化+信访”工作新模式,将红色文化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源头,促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信访治理的新路径,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信访答卷”。

吹响红色号角 “红色调解队”为矛盾“减压”

吹响红色号角、用好红色资源。吉安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引领,用活“红山”,以红色文化引领人、凝聚人、武装人,铸就忠诚的“信念红”;激发全民共治的“红色动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组建“红色调解队”打造信访矛盾化解的平台。

吉安市一方面积极发挥红色文化名村和红军传人的引领作用,把调解队打造成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窗口,有效实现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化解,进一步推动源头治理;另一方面通过“红色调解队”的品牌效应,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从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为人公道正派、社会影响力大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法官、老军人、老教师中,选拔一批优秀“五老”人员参与到调解工作中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矛盾,努力实现“矛盾不发酵,信访不上行”。

2021年7月的一天,井冈山市茨坪镇云海观澜小区居民李某与陈某在院内争吵不休,矛盾处于炽热化。原来居住在四楼的陈某家卫生间装修时防水措施未做好,造成三楼的李某家卫生间成了“水帘洞”,无法正常使用。

听到吵闹声后,社区“红色调解队”的红军传人、共产党员李圭龙来了,在了解事情的原委后,积极引导双方到社区调解室,本着互相尊重、谅解的原则,鼓励双方真诚、有效进行沟通,三言两语讲情说理,整个调解氛围一下子由开始的剑拔弩张变为心平气和。最终陈某一家表态同意再次请专业人士做好防水处理,楼下的李某也表示愿意承担一部分。在李圭龙的主持协调下,大家形成一致意见并达成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和谐。

在吉安,有1597名像李圭龙一样的红军传人和“五老”人员组成了1218支“红色调解队”,他们常年深入乡村、社区一线调解矛盾纠纷,不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更促进了邻里亲睦,成为社会矛盾的“减压阀”“避震器”。

传承红色基因 “最多访一次”为群众“减累”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吉安市各级信访部门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办信接访一线,开展“我是党员我争先”活动,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始终把“三化”建设列为党建“一号工程”,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全市信访系统连续八年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为民本色”为主题的“十个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听一堂红色讲座、踏一次红色足迹、看一部红色影片、读一部红色书籍、组织一次红色培训等,让每名信访干部在回望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滋养红色初心中,打造信访“品牌红”,精心培育“对党忠诚、为民解难、担当实干、勇争一流”的吉安信访精神。

在注重红色思想育人的同时,吉安市狠抓信访制度改革创新,对群众信访事项推行“最多访一次”做法,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为防止群众信访久拖不决,甚至推诿扯皮问题发生,吉安市在市、县、乡三级探索建设以“信访中心”为主体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提供矛盾预警、纠纷调解、司法援助、诉讼仲裁、心防服务、信访化解等暖心服务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信访问题“一站式受理、一条龙办理、一次性办结、一揽子解决”。

2020年以来,全市纳入“最多访一次”信访事项有1610多件,一次性办结化解率89.5%,群众满意率90.3%,有效防止了一大批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的新增。

筑牢红色防线 “基层网格员”为信访“减负”

吉安市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新时代井冈山精神,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充分发挥群众自治自理的智慧和力量,以共产党员、综治网格员为基础构建起基层信访群防群治模式,形成“人人都是信访员”的“防线红”,切实筑牢基层信访的“第一道防线”,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为积极探索基层善治之路,2016年,吉安市在吉州区率先试点用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用小网格托起大信访,把社区、村组管理服务量化到人,从而形成“一格八员、一网三色”治理工作体系,每个网格配备一至二名以党员为主体的专兼职综治网格员。如今,全市13个县(市、区)240多个乡镇(街道)共划分7000多个网格,9500多名党员网格员战斗在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网格员们凭借身处最基层、分布最广泛的优势,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进院上门、走村串户,既当好矛盾隐患信息员、政策法律宣传员,更是信访问题的预警员、调解员,已成为城乡信访一道靓丽的风景。

近日,吉州区北门街道螺湖社区居民曾某在社区网格微信群抱怨,楼上四楼住户经常晒衣服往下滴水,晒的腊肉滴油不断,甚至有时在阳台外洒水浇花,导致她们家不敢往外晒衣服、晾被子等。社区党员、综治网格员涂红群看到这条信息后,迅速上门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组织曾某和四楼住户陈某面对面沟通协商,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开双方心结,促使双方达成共识。四楼住户当场表示歉意,并承诺今后晒东西一定注意讲文明公德,共同维护公共环境,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让小区家园更文明更美好。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基层网格员的辛勤付出,时时以群众利益为上,才使得庐陵大地邻里更和睦、社会更和谐。仅2021年,吉安市基层网格员收集各类社情民情7980多条,排查矛盾纠纷隐患6320余件,收集上报信访信息516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890多件,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增量2100多件,极大地为矛盾纠纷涌入信访渠道减轻了“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