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圆满收官

今年5月是《信访工作条例》实施的第一个月(以下简称《条例》),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为主题的活动宣传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提早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通过“送法入企业”“普法进社区”“学法到基层”以及“微信有奖问答”等系列措施,分层级、分步骤全力推动学习宣传《条例》贯彻走深走实,着力践行信访为民初心、打造人民满意信访。

未雨绸缪,厅党组提早部署宣讲工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提早开始谋划《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宣传工作,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4月中旬,在《条例》即将实施之际,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带头领学《条例》核心内容,掌握透精髓要义,并对我区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宣讲好《条例》做了专门部署。厅党组要求,将《条例》列入新入职人员培训、生态环境局局长培训、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课程,并纳入全区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培训范围;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广泛开展《条例》宣传宣讲,送《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结合环境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等重点开展宣讲,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帮扶指导,送法入企业推动绿色发展

4月25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采用“党建入企”“政企共建”的方式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深入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送法入企促发展 共筑民族团结梦”主题实践活动,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指导帮扶。结合企业类型、工艺、主要污染物种类、适用法律和绿色发展趋势等方面,现场为企业进行政治宣讲、检查把脉和普法宣传,组织法律专家远程连线答疑解惑,通过现场全流程培训,让企业进一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学会自查自纠环境保护管理漏洞,举一反三消除环境风险隐患,营造良好的执法守法环境。

首开宣讲,《条例》新规先学一步

4月28日《条例》实施前夕,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举办第七期“生态文明微课堂”暨《条例》宣讲活动,率先在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邀请自治区信访联席办副主任、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蒋汉学进行专题辅导,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确保新旧法规的平稳过渡、顺畅衔接,正式拉开我区生态环境系统贯彻学习《条例》宣传月活动的帷幕,自治区、市、县(区)三级生态环境部门约600人参加学习。

线上普法,助力《条例》宣传推广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凭借网络媒体迅速及时、自由交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等特点,延伸宣传触角,开展《条例》知识微信“有奖问答”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条例》宣传推广。5月24日至5月29日,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主题为“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有奖问答”活动,共设置10道《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2019年修订)知识点题目,广泛发动区内群众参与答题活动,全区14个地市3000多人次参与“有奖问答”活动。 

邻里共建,普法活动走进社区

5月28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南宁市青秀区丹凤社区开展普法进社区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性。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进店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讲了走访信访、网上信访、信访事项办理流程等相关知识,并通过现场交流方式对《信访工作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让群众对《条例》和《办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活动正值端午节前夕,参加完活动的居民还领取了传统的民族自制香囊。通过此次信访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了“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培训学习,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5月30日—6月2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南宁市举办2期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区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业务水平,全区14个地市生态环境部门生态环境信访人员共94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紧密围绕《条例》宣传月主题,邀请自治区信访局专家解读《条例》内容,演示广西综合信访管理系统操作规程,讲授来访接待技巧与信访积案化解经验,来自自治区党委督查室的老师还分享了公文写作及信访调查报告撰写的技巧。培训内容丰富翔实,既有信访法规的解读和宣讲,又有实际接访案例的分享,开拓了培训学员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学业务、练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进一步提高我区生态环境信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起到了较大的助益作用。

趁热打铁,信访宣传再推进

随着端午佳节的来临,如火如荼的《条例》宣传月活动落下帷幕但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不会停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把《条例》宣传工作“走出去”、“沉下去”下一步,我厅还陆续开展送法到乡村、到学校等宣传活动,推动《条例》宣讲工作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达到宣传教育、解疑释惑、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目的,努力推动形成《条例》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践行的氛围,引导群众通过合理途径解决信访诉求,进一步规范信访行为,维护信访秩序全面促进《条例》在区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