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山东省滨州市打造“信访帮办”服务模式 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幸亏有了你们,以后有事再也不犯难了!”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居民赵某紧紧握住信访帮办员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赵某同所居住小区的物业公司对于小区设施修缮问题和物业费存在纠纷。因为问题存在时间长、法律关系复杂、证据收集难度大,该纠纷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在通过其他途径寻求解决未果后,赵某想到向信访部门寻求帮助。但她又不清楚反映问题的渠道和流程。

赵某所在街道的信访帮办员王莎莎得知赵某的困扰后,立即主动联系赵某,向她详细了解纠纷情形。随后,王莎莎扫码登录滨州市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帮助赵某将问题反映至县信访部门。经信访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协调,赵某小区的设施修缮很快完成,并且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赵某与物业公司也达成了和解协议。

王莎莎是山东滨州众多信访帮办员之一。近年来,山东滨州创新打造“信访帮办”服务模式,对群众提出的信访问题提供各类帮助,提出“全程帮办、全域帮跑、全时帮调”,力求做到“群众点单、帮办揽收、全程代跑”。

据介绍,滨州市县、乡镇、村三级分别成立了信访“帮办”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点,选聘6560名信访帮办员,覆盖全市4356个村(居),成立一支集受理员、协调员、督办员、回访员于一身的帮办员队伍,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民情速递”服务。

“信访帮办员就像快递员,帮助信访群众将信访事项更及时、有效地传递到相应的信访部门,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切实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山东省滨州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信访帮办还是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抓手。

牟国存是滨州市沾化区泊头镇孟家口村信访帮办员。除了经常手把手地教村民上网办理信访事项,平时,牟国存经常走街串巷、上门入户与群众交流。

前不久,她正在日常巡查,发现两名村民在冬枣地里激烈地争吵。原来,村民张某误将农药喷洒在村民刘某的冬枣树上,导致刘某家多棵冬枣树死亡,双方为此争吵激烈,眼看就要动手。

这时,牟国存一手扯着一个,把双方“劝”进了村里的调解室,并赶忙通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双方的家人长辈共同参与调解。经过乡亲们抽丝剥茧的分析和情真意切的劝解,最终,刘某和张某握手言和。

“根据工作需要,信访帮办方式分为主动帮办、指定帮办、委托帮办3种方式,不论哪种方式的帮办,各级信访帮办员都积极主动作为,主动介入,全程参与,深入田间地头讲政策,进入庭院炕头解纠纷,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理直气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史红芳说,信访帮办既解决了群众有事不知找谁办、如何办的困难,又落实了“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的工作要求。

据悉,今年以来,滨州市已通过信访帮办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信访案件512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记者 金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