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我区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一周年纪实

4月28日下午临近下班,信访人刘某领着一家老小6人带着写着“热情对待接访群众,为老百姓办实事”字样的锦旗,急匆匆走进自治区信访局,嘴上嘟囔着“还好赶上了,不然就放‘五一’长假了”。

4月24日一大早,自治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就发现群众信访服务中心门口站着一家六口,神情焦急。工作人员赶紧把他们迎进接访室,递上热茶,安抚他们的情绪。经了解得知,刘某来自江西,在广西某楼盘承揽工程,因与总承包方发生纠纷一直没有拿到工程款,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身处异地他乡,无奈之下前来求助。自治区信访局及时交办了该信访事项,4月28日上午,组织联合接访,通过协调,工程建设方和总承包方先行支付部分工程款,同时促成双方达成协议,约定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余款问题。

信访人刘某的诉求得到及时解决,这是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一个生动实践。

2022年5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初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一批信访积案成功化解。信访业务进一步规范、工作质效显著提高,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缩短了7.5天,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

厚植为民情怀

横州市大竹华苑小区200多户业主,7年无法领到房屋不动产权证,怨声载道。

2022年6月10日,横州市领导接访下访,并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处理小区业主反映的诉求。3个月后,200多户业主拿到了房屋不动产权证。

拿到7年办不下来的房屋不动产权证,业主们纷纷感慨:当初自治区信访局制作的《条例》微动漫宣传片《有话请您慢慢说》中的剧情在自己身上演绎了。

这是横州市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实例,也是全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部门联动,积极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的一个缩影。

《条例》正式颁布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分别以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接访下访,自治区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带案下访。

据统计,《条例》施行以来,区、市、县三级领导干部共接访下访1.52万人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提高学用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加大《条例》学用力度。自治区信访局每月开设一期“信访大讲堂”,并通过视频系统“讲”到县一级信访局,重点系统解读《条例》;“广西信访”官网、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条例》学习资料;自治区党委党校将《条例》纳入青年干部主体班培训课程;各职能部门将《条例》作为系统业务培训课程。据统计,全区共开展《条例》线下培训1684班次,参训学员48.58万人次。

《条例》规定,各级机关、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制度。我区把信访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一以贯之抓落实。

以崇左市为例,从2022年开始,崇左市委、市政府从市本级各单位各部门选派新提拔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实践锻炼,直接参与一线工作。截至目前,已派出5批共40名干部,其中处级10名,科级30名。

“在信访局实践锻炼的这段时间里,通过接谈群众、解答群众疑问、办理信访事项,自己的宗旨意识、法治意识、群众观念都有明显增强。”共青团崇左市委副书记俸余如是说。

畅通信访渠道

打开“广西信访”官网首页,“书记信箱”“主席信箱”“平陆运河项目信访事项绿色通道”等版块直接映入眼帘,这是自治区信访局新近开通的反映诉求的信访专用绿色通道,点开之后就可以直接给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写信提出工作建议或反映问题了。

近年来,自治区信访局加快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研发建设,构建了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开放共享的综合性信访信息化管理系统——广西“智慧信访”服务平台,网上信访已经成为信访主渠道,占比已近七成。

畅通渠道是基础,推动群众合理信访诉求及时就地解决是重点。各级各部门主动落实信访工作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积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并针对一些领域信访问题突出的情况,加大分析研判和集中治理,完善行业工作规范,批量化解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积案,实现控增减存目标。

以督提效率、以督促落实。今年4月,自治区信访局出台了《信访督查工作细则(试行)》,强化信访问题解决跟踪问效,并持续深化“党委督查+信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信访”联合督查等工作机制,对专项工作重点信访件和典型信访事项进行联合督查督办,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与此同时,全区各级信访部门运用案件回访、发出工作建议函等方式,提高信访问题解决的效果。

机制创新赋能

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实践,推进信访制度创新取得实效。

2022年,我区在玉林市全域和桂林市灵川县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试点,打造“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玉林市设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行“前台接访后台办理,矛调中心直接处理”模式,实现了社会矛盾访调联动、诉访衔接高效化的闭环管理。灵川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行司法行政、人社等部门常驻,教育、民政等部门轮值,水利、交通等部门随驻管理模式,建立了“群众求助—系统派单—矛盾调处—仲裁诉讼—心理疏导”的闭环运行链条。

一年时间,试点地区源头信访问题明显减少,信访上行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有10个民族3.6万人聚居杂居,风俗习惯不一,强化信访问题协调显得尤为重要。2022年,该乡建立了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并实行“五步工作法”后,大量信访矛盾得到及时解决,民族更加团结,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2022年9月底,我区实现了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1253个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