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学条例、解民忧、办实事《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山歌赛在武鸣举行

“武鸣搭起山歌台,各地歌友聚拢来;信访山歌大家唱,普及宣传大展开。”5月26日,由自治区信访局主办,南宁市信访局、武鸣区信访局承办,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武鸣区委宣传部、武鸣区文联、武鸣区山歌协会协办的“学条例、解民优、办实事 ——《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山歌赛”在南宁市武鸣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区14个设区市的14支代表队,用广西特色山歌对唱的形式,以歌学法、以歌宣法、以歌促学,传递法治信访的最强音,展示广西信访工作新气象和信访干部队伍新面貌。

本次比赛分初赛、决赛两场,有亮相演唱、编歌对唱以及歌手攻擂等环节。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担任此次赛事评委并进行现场评分、点评。

初赛阶段分桂柳歌组、白话歌组、壮歌组三组,歌手们先后亮相,按抽签顺序依次用各自的方言及特色山歌调式,分别演唱自报家门歌、赞美歌。除了当地群众常见的壮话山歌、桂柳山歌外,还有北海的客家山歌、崇左的壮族高腔诗蕾、钦州的海察话以及梧州、玉林等地的白话歌,丰富多彩、悠扬悦耳的各地山歌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第二轮主题编歌对唱环节,则充分考验歌手们对《信访工作条例》和山歌法则的熟练掌握程度。歌手们用各自的方言围绕“信访架起连心桥”、“信访形式有多种”、“依法逐级来走访”、“来信来访受保护”、“不得报复信访人”、“信访工作格局优”等主题编歌对唱,你来我往,每组进行10分钟的比拼。两轮分数相加,得分前六名的选手方可进入最后的歌手攻擂环节,挑战龙江存、蒋成、覃海荣等广西知名歌王。

决赛环节,歌手们现场抽题,围绕“信访工作意义大”、“信访工作条例得民心”、“信访工作条例要贯彻”、“网上信访真管用”、“莫要越级来上访”、“违法信访要追责”等话题,主动向坐擂歌王们展开攻势。歌王们则不急不慌,攻防相交,起承转合张驰有度。比兴生动、风趣幽默、富有故事情节的即兴山歌对唱不时逗乐观众,博得观众频频叫好。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覃冬明、黄学超组合代表的河池市队获得比赛一等奖;来宾、玉林两市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南宁、梧州、贺州三市代表队分别获得三等奖。

现场观众李华手里提着在《信访工作条例》有奖竞答互动环节领到的奖品直呼过瘾,他说活动真是丰富多彩,既有风趣的山歌对唱,还欣赏到武鸣本地原生态的歌舞表演以及全区各地风格各异的原生态民歌,更是让他在快乐中学到了不少信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