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桂平市信访着力“三个打造” 高标准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今年以来,桂平市高度重视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把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列入该市2018年信访重点工作,制定了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打造基础设施标准化,为群众创造舒适的信访环境

该市对信访工作抓早抓细抓实,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已于2017年提前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功能设施完备。接访大厅面积有400多平方米,设有候访大厅、来访登记处、网上信访代理室、来访接谈室4间、领导接访室、律师咨询和心理咨询室等10多间功能厅室;配备安检系统、监控系统、视频系统、网上信访查询机、语音叫号机等设备设施;设有残疾人轮椅和爱心专座,备有保健药箱、雨伞、老花镜等便民工具,为老、弱、病、残、孕等群众开通过了接访“绿色通道”,群众对渠道便利畅通的满意率达100%;在醒目位置摆放报纸和宣传资料架、接待来访工作流程和办理流程,设立群众意见箱并在接访窗口放置“来访接待服务满意度评价卡”,将群众来访须知等相关法规、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安排表、工作人员形象栏、接谈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等公开制度在接访大厅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完善网上信访代理、矛盾纠纷排查、律师参与接访、心理疏导、责任追究、督查督办、领导接访、督查通报等10多项工作制度。此外,还专门聘请2名保洁人员对接访大厅开展保洁工作,群众对服务环境满意率达100%。

二、打造基础业务规范化,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

是规范登记接谈。为提高群众满意度,接访大厅导访岗和来访登记岗摆放《来访登记卡》,导访岗专门引导群众依法按程序信访。同时,按照“应录尽录”的原则,由3名年轻干部专门将来访事项及时、全面、客观、准确录入广西综合信访管理系统,录入信息做到关联准确、录入规范、内容详实。今年以来,该市已对专职接访员进行再培训。截至目前,没有因接访态度、服务不到位导致群众不满意的现象发生。二是规范受理办理。加强信访业务规范化工作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已举办5期培训。该市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100%,按期答复率达100%。5月15日,国家信访局综合指导司司长郭守松一行到桂平市检查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现场随机抽查了10件信访案件,检查结果为“9优1良”。三是进一步规范答复送达环节。信访文书格式规范,送达及时,文书送达件件有信访人签字,切实做到拒绝签收的文书必须要有两名工作人员见证签字、无法联系的通过邮寄方式把文书送到信访人手中。四是规范评价引导。印制《来访接待服务满意度评价卡》,主动引导来访群众现场参与评价,目前已引导参与评价的初访件55件,初访现场参评率达到初访总量的65%。

三、打造信访队伍专业化,提高服务信访群众工作水平

是优化队伍结构。为提高接待来访群众服务水平,除每日安排2名市领导到桂平市信访局轮值接访外,还落实5名人员专门负责接访和信访信息录入工作,对重点案件领导亲自接访。桂平市信访局接访队伍结构实现老、中、青相结合,接访队伍本科学历人员占60%,接访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以来,桂平市信访局强化培训,认真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特别是接访工作人员更加注重一言一行,全部实行统一挂牌上岗,切实做到了文明接访、诚信服务。今年以来,该市越级访同比下降23%,重复访同比下降30%,集体访同比下降50%。三是提升群众评价满意率。该市信访部门注重工作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品质,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如水利部门梁某某等退休人员反映生活补贴得不到落实、孙某某因十年前交通事故引发信访等问题均已得到妥善解决,得到了信访人的一致好评。同时,桂平市信访部门狠抓廉政建设,信访干部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无因工作不当引发舆论负面炒作现象发生,服务评价满意率达90%以上。

 

                                                       贵港市信访局  李雪州 

                                                       桂平市信访局  杨旭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