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紧扣“六个坚持” 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自治区信访局2019年度信访工作展示

今年以来,自治区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突出工作重点,自我加压、自我革新,信访工作亮点纷呈。全区信访工作实现“稳中向好、依法有序、结构优化,重大敏感节点平安稳定”工作目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统领全局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示范引领,筑牢党的群众工作平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绝对领导和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信访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提早谋划、科学布局、合理安排,突出重点谋全局。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汇报,专题研究信访工作,解决信访工作遇到困难和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带头接访下访,解决信访问题。9月2日,两位主要领导专门进京调研70大庆信访保障工作,解决驻京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其他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及时就地解决分管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在自治区领导的引领示范下,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重视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蔚然成风,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大格局。

(三)把握形势、强化责任、紧盯短板,为信访工作提质增速。准确把握形势,科学研判我区社会总体形势、信访工作形势,吹响广西信访工作“改革开放再出发”号角,明确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方法,不断缩小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工作差距,确定了“加快广西数字信访建设、探索信访服务合作、深化信访心理咨询服务推广、诚信信访试点”等2019年度13项改革创新重点工作。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全力做好信访服务保障工作

(一)抓大事,全力配合中央扫黑除恶驻桂督导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2019年4月10日至5月11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广西开展督导工作,期间共移交我局非涉黑涉恶来信、来电17000多件。我局相关处室及各市抽调的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加班加点对转交信件逐一进行甄别,把每一封来信每一份来电都及时交办或转送到有关地区和部门,圆满完成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我局非涉黑涉恶群众来信、来电的甄别、录入、转送、交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创新“室+组+局”专项督办回访工作模式,联动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一室、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重点扶贫信访件进行督查,实行化解过程全流程跟踪督办,化解一批扶贫信访事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交办给我区信访事项程序性办结率和实体性办结率均处于较高的水平。 

(二)抓重点,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期间等重大敏感节点信访服务保障工作。针对重大活动易产生信访突出问题,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大事,立足抓早、抓小、抓主动,早部署早谋划,积极应对,确保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能快速处置的工作目标,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维护了首都北京稳定尽了力。中联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十九届四中全会服务保障总结大会上,对我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同时加强信访秩序综合治理,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驻京驻邕信访队伍管理,规范了工作流程,形成整治工作格局,取得较好的工作成绩,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抓主业,充分发挥信访辅政功能。坚持呈报领导阅批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信件,借力推动来信、网信信访问题解决。截止10月31日,呈自治区领导摘报18件,自治区领导批示16件,摘报批示率88.89%。持续广泛开展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做好“集中民智”工作,重点围绕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收集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及时上报党委政府。截止10月31日,我局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类来信(网上信访)396件。始终坚持每月、每季、每半年和每年综合分析研判信访工作形势,对房地产、金融等重点信访突出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有效提升信访维稳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报送各类信息,先后得到自治区领导鹿心社、陈武、孙大伟、秦如培、黄世勇、黄伟京、黄俊华等的批示。有效推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信访辅政”参谋助手作用。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权益

(一)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用心办理好每一封群众来信。认真对待每一封群众来信,把群众来信当家书,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扎实做好每一件来信的网上信息录入、转送交办、督促落实工作,做到录入标准统一,录入及时、准确、完整,转送交办及时,督促落实和流程管控到位,案件质量明显提高。加大回访力度,采取电话、实地等方式不定期地对满意度件和交办件回访信访人,让群众成为信访工作的“监督员”和“裁判员”,倒逼责任落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化首办责任落实,注重对群众初次信访的交办力度,促进问题及时解决,防止初转重、网转访,提高交办事项结案率。强化督查督办力度,以网上督办、电话督办、实地督办等不同方式,强化对来信(网上信访)事项的跟踪督办力度,实行办理流程全程跟踪督促。

(二)努力提高信访便民水平,全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一是狠抓渠道畅通,方便群众投诉。加大了平台建设力度,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信访工作机构、各职能部门网站均开通网上投诉窗口;区、市、县、乡四级群众接访场所均开设网上信访窗口,极大方便了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二是狠抓了宣传工作,普及网上信访知识,提高群众对该项工作的知晓率,确保群众会用。三是狠抓办理时效,对网上投诉事项,基本实现当日回应,及时流转,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四是以满意度评价倒逼信访部门用心办理,倒逼责任部门履职尽责,及时就地依法解决问题。

(三)传统信访工作不丢,认真回应群众合理诉求暖人心。面对面心贴心做好来访接待工作,做到“来访必接、来访必谈、来访必登、网上留痕”;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总体要求,我局共组织市、县及区直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接访15次。在做好常规接访工作的同时,继续深化与广西律师协会合作,推进律师参与来访接待,每周安排律师到自治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值班4天,效果明显,经过律师接待的大多数信访人都能选择通过司法途径或行政渠道反映、解决问题,没有再来访。据统计,截止10月31日,已先后有19家律师事务所93名律师到我局值班接访,共接待群众来访164批319人次。

(四)主动提升信访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主动对标人民满意,营造“到家感觉”,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创建对象涵盖自治区、市、县(市、区)信访局和区直有关部门来访接待单位,围绕设施完备、制度健全、推动依法逐级走访、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设置具体考评事项,鼓励创新争优。通报表扬了一批市、县(市、区)信访局和区直部门。今年,我局又调整扩大了区直单位创建范围,并于5月23日在柳州市召开了全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暨重复访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凝聚以优质服务和治理成效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通过创建活动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家信访局的充分认可,6月20日在国家信访局召开的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推进会作典型发言。

(五)紧盯难点问题抓“案结事了”,办理上级交办件领导批示件和复查复核工作有成效。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做好上级部门交办信访事项及自治区领导批示件的交办督办工作,并及时上报办理结果。创新发展复查复核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优势,提升复查复核工作权威和公信力,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复查复核信访事项按期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到100%。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出具法律意见24件,先后召开信访事项协调会、回访会和案件调查8次。

四、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回应群众关切破解重大复杂疑难信访问题

(一)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推动重大复杂信访问题解决。坚持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睛雨表”理念,扎实做好服务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自治区四家班子及两院领导带头接访下访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在自治区领导的带动下,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领导包案等方式,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信访问题和重大疑难信访积案。做好领导接访后续工作,对接访涉及的信访事项,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明确责任主体,积极协调有关地方和部门做好化解工作,有效推动信访事项最终圆满解决。

(二)组织开展“四大攻坚战”和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回头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采取对点交办、提级协调、联合督查等方式,全面提升攻坚战效果。注重信访矛盾化解“回头看”, 重点化解“骨头案”“钉子案”,通过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交办给相关地方和部门,作为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并限期化解。

(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信访工作发展难题。组织开展“百日百案”活动,组织各地中国法学会会员参与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显著,活动得到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法委书记黄世勇的批示肯定。加大对“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的协调处理力度,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召开协调会、明确化解稳控责任,组织有关各方面对面沟通交流,向信访群众一对一讲政策、摆道理,做到“事心双解”,先后化解数起多年未结的“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积极探索建立访调对接衔接机制,不断完善访调衔接制度,搭建工作对接平台,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合力。总结推广了南宁、玉林、贵港、崇左、来宾等市及辖区有关县(市、区)探索推广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枫桥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开展。加强信访法治化宣传和理论研究,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建立广西信访法治化理论研究与培训基地。组织开展我区信访法治化建设情况调研,为下步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收集情况。

五、坚持改革源动力,持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激发活力

(一)加快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全面建设,努力实现三年专项行动完美收官。加快全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2019年确定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建设年”,实现三年专项行动完美收官。截止10月31日,13个设区市、112个县(市、区)、1178个乡(镇、街道)、13807个村(社区)的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站、室)已完成建设,各级共投入资金19272.55万元,新建面积26442.61㎡,改扩建面积321926.64㎡。按照“六统一”(统一标识、统一规模、统一功能设置、统一工作机制、统一工作流程)的核心架构,建成了一批标识醒目、场地标准、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机制完善、流程顺畅、文明安全的标杆单位,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研究制定我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省级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取得突破,已编制子规范4个。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第1688期对我区相关工作给予肯定报道,自治区领导鹿心社、黄世勇、卢献匾、周成方分别作出批示,给予肯定。新华社《瞭望》杂志以《广西探索标准化信访》为题,也对我区标准化工作给予了报道。

(二)积极探索信访心理研究及应用,助力信访矛盾化解和信访人心结舒解。建成全国首家集科研、实践一体的综合性信访心理服务机构——广西信访心理服务与研究协同中心,与南宁师范大学、广西社会心理学会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及三方合作附加协议,建立健全合作框架协议明确的各项工作机制。已先后举办了2019年广西信访工作人员心理服务与健康辅导班,“我的情绪我做主”表达性艺术治疗减压沙龙,进一步提升了信访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服务技能,增进沟通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积极推进“案结心结同步解”相关心理咨询服务活动, 1-10月,心理咨询师共参与来访接待活动120次,接待信访群众277人次。

(三)创新打造广西特色信访,探索建立多领域信访工作“广西模版”。大胆探索“诚信建设+信访”试点,多元化解信访矛盾新途径,组织推动桂林、玉林市开展“诚信建设+信访”试点工作,制订下发了《“诚信建设+信访”试点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工作要求。总结推广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信访工作经验,1月8日,在巴马县组织召开全区左右江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自治县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提升后发展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信访工作水平。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外开放合作战略部署,开展信访工作服务对外开放合作试点探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于11月12日在凭祥市召开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信访部门在服务对外开放合作“凭祥模式”,国家信访局对此高度关注,国家信访局领导批示在国家级媒体《人民信访》杂志宣传推广了“凭祥模式”。不断探索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经验做法,认真总结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枫桥经验”,积极打造信访矛盾纠纷防范预警、多元化解、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多维度社会治理体系,定于12月下旬联合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司法厅在南宁市召开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南宁市等地在发挥信访工作职能积极助力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广西版)。

六、坚持强党建带队伍,全面提升信访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干部职工面貌焕然一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主题教育总要求,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主题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作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热情高涨,在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中,结合整改工作开展的积案化解成效显著,化解了一批历史难案和“骨头案”,矛盾纠纷实体化解率大幅上升,信访督查方式方法得到创新发展。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逐项进行,作风建设稳健前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元旦、春节、“壮族三月三”等重要节点,机关纪委以微信告知、书面通知等方面加强节前提醒;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面约谈,开展党员谈心谈话,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廉政谈话;强化宣传抓好廉政教育,坚持党课制度,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机关氛围。严格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党员管理工作。强化党内执纪监督,落实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局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开展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三)机关管理和文化建设不断增强,聚力聚心再谋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团建设作用,完善了工会、妇委会人员配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努力打造干部职工的“温馨之家”,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先后开展党员干部慰问、主题党日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等,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热情。继续做好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赴结对帮扶联系点田东县平马镇梅宁村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调研和入户调查,落实46万元资金用于联系点发展生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工作,切实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自治区信访局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领导全区信访工作奋力前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很多工作还有上升的空间。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新时代社会治理,奋勇争先!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我区信访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