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贡献信访工作力量
全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龙胜召开

127日,全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召开,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公室主任自治区信访局局长张文军,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翚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卉致辞,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蒋汉学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我区各级信访部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推广各地运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的经验做法。

张文军指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站位高谋划足,推动有力,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特别是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信访工作部署要求,创新民族地区信访工作方式方法,落实工作措施,全心投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当中。各级信访部门主动作为、认真履职,注重民族工作与信访工作融合发展,积极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信访工作职能定位,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特别是在民族地区信访工作中守正创新,探索了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民族地区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一县一品牌”乃至“一乡一特色”的信访矛盾化解新模式,相关经验和做法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民族团结的“好钢”“利剑”。

张文军强调,各级信访部门务必充分认识运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把民族地区信访工作列入信访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主动融入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落实工作措施,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切实担当起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信访工作重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强民族地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行双语、多语接访,持续推进民族地区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翚永红详细讲解了做好我区信访工作应了解掌握的民族工作相关精神,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翚永红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记重要思想、把握民族工作主线作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的政治基础,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各地各部门的各项事务,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贡献,凝心聚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依法化解各族群众矛盾纠纷,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

龙胜各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宁明县等6个县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融水苗族自治县信访局等13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自治区民宗委有关负责同志,全区14个设区市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12个少数民族自治县、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和4个其他民族聚居县信访局局长参加会议。

会议还组织现场参观学习活动,参观了龙胜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大庆成就展马堤乡红军长征驿站,现场观摩学习张家塘苗寨运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