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张文军在梧州玉林调研时强调 树牢群众观念 切实将群众合理诉求办好办实

202232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联席办主任、信访局局长张文军一行深入梧州市、玉林市调研信访工作,要求进一步树牢群众观念,切实将群众的合理诉求办好办实,办到群众满意。

张文军分别在长洲区、北流市回访信访群众,耐心与信访群众交谈,面对面听取信访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意见、回应信访群众关切。在岑溪市、玉东新区督办重点信访事项时,张文军认真听取信访事项办理进展、查纠问题症结,提出推进信访事项化解的具体措施建议和明确工作要求。

张文军调研了解了当地开展信访工作的经验做法。长洲区通过实施农村股份合作制,以确立资格、设立股权、量化配股等方式,理顺了收益分配关系、维护了外嫁女及其子女权益,有效解决外嫁女收益分配纠纷。玉林市借鉴浙江安吉县经验,在市县乡村四级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特别是在市本级整合信访、调解、行政、司法等力量,提供信访+调解+诉讼+法律援助服务,通过“前台受理、后台办理”及“案件化”办理程序,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初步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目标。

张文军还分别在梧州市、玉林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与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会上,张文军对梧州市、玉林市去年以来的信访工作给予肯定,鼓励继续坚定信心,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担当作为,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提出,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对信访工作的认识。信访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制度,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深刻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带着感情责任把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切实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认真践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二是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将为民服务贯彻信访工作始终。在按照党委政府大政方针开展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依照政策办事的同时,要对群众抱有感情,真正把心贴近群众,把自己当成群众中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可能照顾群众利益,切实将群众的合理诉求办好、办实,办到群众满意。三是扎实推进信访重点工作,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围绕全区信访工作1+1+2+5总体思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治理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在源头上多下功夫,尽最大努力、穷尽办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四是用好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凝聚信访工作合力。各级信访部门要承担起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搭建平台、督促推动、压实责任、协调落实等工作责任,当好党委政府和信访联席会议的参谋助手,推动解决系统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责任部门特别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既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发生也要落实责任、主动担当,及时制定措施介入解决问题,避免本领域信访矛盾激化上行。五是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努力提高信访工作本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即将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以及行业领域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提高工作本领,进一步树立信访工作自信,争取以更有成效的业绩换取群众满意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