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杨远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访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杨远波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钟小伶  通讯员  黄蔓

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施行。就《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贯彻落实,推动玉林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杨远波于近日欣然接受广西法治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杨书记,您好!请您谈谈如何准确把握《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

杨远波: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我们党历来重视信访工作,注重从制度上规范和保障信访工作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开创了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条例》的制定施行,对于系统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完善信访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条例》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成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的战略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条例》的颁布实施,必将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评估政策得失、促进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记者:推动新时代玉林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

杨远波:玉林市是广西第二人口大市,历史遗留问题多。一直以来,玉林市的重复信访问题比较突出,造成信访总量保持高位运行,进京上访、越级上访等问题个别存在。由于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属地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职能部门直接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信访部门协调指导不够到位,直接导致群众初信初访化解率不高、重访率高、信访满意度不高和信访积案增量大、存量多。重复信访既影响了信访群众的切身利益,又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是当前信访工作的一个难点问题,给有效开展信访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

记者:玉林市在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远波: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积案化解、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整治、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等工作,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依理依法依政策的良好环境,推动玉林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玉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玉林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要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二是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落地落实。《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落实督促检查;要指导各县(市、区)、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

三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优势建章立制。要建立信访联席办业务指导制度,推动面上的业务指导及个案办理指导双管齐下;要建立信访联席办监督刚性机制,充分运用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形成监督标准;要建立信访联席办严格审查信访件办结制度,推行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规范和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要建立信访挂牌督办制度,落实属地和职能部门责任,推动信访事项办理落到实处。

四是做实做优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优化资源,做实做优各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着力打造市、县两级“前台受理、后台办理、信访+调解+诉讼+法律援助+领导包案”一站式解决信访事项的“信访超市”,运用法治思维办理信访案件,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机制,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一揽子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五是加强信访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信访干部政治站位;以《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为契机,通过举办系列培训班、开设信访业务大讲堂、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及挂职学习等多种形式,提升信访干部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开展“五有”优秀团队创建活动,推行“三知三有三好”工作法,提升工作绩效,大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法律敬畏、对事业执着、对知识渴求的高素质信访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