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信访“四最”为民排忧解难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全省各级信访部门以“四最”改革试点——“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为抓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不断推深做实,着力提高信访办理质效,帮群众解决困难、维护权益,筑起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实桥梁,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最多投一次”,让信访渠道“无缝隙”“一体化”“无差异”

视频信访、智能辅助接谈、智能辅助电话信访……信访业务办理覆盖面日益广泛,呈现多渠道、更便捷态势。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加快智慧信访建设应用,大力优化网上信访,推进“最多投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坚持技术创新,保障信访“一源五端”。各地各部门信访事项统一纳入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登记办理,做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形成同源管理机制;构建“信、访、网、电、视频”五端一体化工作格局,形成12类信访渠道、创新9种网上信访形式,建设省级智能化标准化接待大厅,多渠道智能引导。7×24小时服务不打烊,让群众信访“无缝隙”“一体化”“无差异”。自平台上线以来,服务信访群众77万人次,处理信访事项71万件次,网上信访占比保持在80%以上。

推进机制更新,改善服务提效能。全省信访系统建立“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快速响应机制,平均办理周期缩短为15天、效率提升75%,让群众诉求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环节、最快的速度得到处理。马鞍山市缩短办理周期,办理时长平均压缩6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7%。安庆市信访工作人员全员安装“安徽信访”App,全天候转交督网投件;落实首办负责和领导领办制,提高网上投诉一次性办结率。

“最多跑一地”,切实化解“多头跑”“多地跑”“反复跑”

在“四最”改革中,全省各级信访部门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权益。去年以来,我省16个市、48个县(市、区)深入开展“最多跑一地”改革试点,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解决群众“多头跑、多地跑、反复跑”问题;不断加强源头预防化解,提升一次性化解率,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接访在县乡”。全省市、县本级及以下走访量占比增加,信访结构更加合理,市级平均占比81.3%。

强化基础业务,健全闭环办理机制。各试点地方和单位坚持依法分类处理、积极推进访诉分离,初访事项流转速度更快、办理质量更优,有效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严格落实属地属事主体责任,统筹资源力量,着力打造“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工作机制,凝聚信访合力,初步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接访、一揽子解决”,着力让“最多跑一地”落地生效。滁州市健全“一站式”信访服务机制,坚持开门接访、问题突出部门驻点接访、“一周一局”轮流入驻接访、信访专班对口接访等制度,通过闭环机制提升化解群众烦心事的效率。阜阳市定期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到市信访局跟班学习,切实打牢来访接待工作基层基础,着力形成“最多跑一地”长效机制。

加强窗口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全省信访系统狠抓信访窗口建设和管理,争创人民满意窗口示范单位,在“最多跑一地”中提升接访效率。宣城市持续升级县级信访矛盾调解中心、乡级综治中心、村级“党建+三治”等“三个平台”建设,努力把来访接待场所建成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信访超市”。铜陵市严格落实信访接待“1+X”运行模式,抓实驻点单位接访、办理工作,打造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群众之家”。

“最多交一回”,以“啃骨头”“钉钉子”精神化解信访积案

事要解决,怨要纾解。要对群众充满感情,对群众诉求作有理推定、对群众意见诉求作有解推定。在“四最改革”中,各市及相关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扎实推进“最多交一回”改革试点工作,聚焦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化党政领导包案,细化推进化解措施,发扬“啃骨头”“钉钉子”精神,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有力助推全省专项工作深入发展。

带案深入一线,现场解决信访问题。结合解决、解释、解气“三解工作法”,合肥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定期自下而上梳理排查,动态建立重点疑难信访事项库,组建“专业”队伍,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马鞍山市成立房地产领域工作专班,多次会商调度,依法化解四季青批发市场、泰和天成二期等12个“烂尾楼”项目,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党政领导示范,直接推动积案化解。滁州、铜陵等市党政领导亲自任试点工作领导组组长,直接推动积案化解;芜湖、宿州等市主要领导主动包疑难复杂案件,示范引领。亳州市将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安庆、池州等市建立“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破解疑难信访诉求。

交办事项“一杆子到底”,可以有效避免信访事项在部门空转,而信访事项“一包到底”,则可以减少信访人投诉无门造成异常上访。只有扎实做到真交实交、真督实督,才能有效推进化解信访积案,解决信访工作中的一些短板问题。

“最后访一回”,着力源头化解精准化解

“他们帮助我解决了困难,让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路子了!”滁州的王某是一名勤劳朴实的农民,承包山场种植果树,但他经营的农家乐扩展经营时违规占用基本农田,部分设施被依法拆除,王某便因此上访要求补偿。滁州市“最后访一回”试点专班,按照“帮解实际困难、扶持发展生产、维护政策权威”的思路制定化解方案,综合运用优农惠农政策,既解决了信访问题,也帮助王某度过了生产经营难关,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了优质产业。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试点工作启动后,各市积极响应,成立了试点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施方案,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池州市先后7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常态化听取工作汇报,高频次调度、高规格推进。安庆市围绕“最后访一回”制定“百日攻坚”方案,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包案、亲自协调、亲自调度、亲自接访,着力梳理诉求原委,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化解责任落实落地。

拓宽渠道,源头化解。合肥市发挥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处置专班作用,通过访调对接、听证评议等途径,全力做好矛盾源头化解,切实把信访隐患排查在早,问题化解在初始。宿州市砀山县推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通过“群众说事、律师说法、干部说理、乡贤说德、公开听证”,着力从源头梳理和化解信访难题,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相衔接的“大调解”信访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