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筑牢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信访“屏障”

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缠访闹访的少了;意见建议多了,投诉举报少了;办理时间缩短了,群众满意率上升了……近年来,广西各级信访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少数民族风俗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创造性地开展少数民族地区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以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广西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


创新方法:化解信访纠纷不出乡

“对不起啦!乡里乡亲的,我们以后都和睦相处,相互照应,再也不生事了。”2019年4月的一天上午,在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六段村盘某的家里,随着一阵鞭炮声响起,同村村民吴某将一块红布挂在盘某家的门头,接着又将一个360元的红包交到盘某手上诚恳地说。

事情的缘由得从清明节说起。那天一早,盘某一家人去山上祭祖却发现祖坟被破坏,经查是吴某所为。正当双方剑拔弩张要大打出手之时,村干部和族里的长老及时出面调解,要求吴某按“石牌律”的规定化解矛盾。

原来,《六段村石牌条约》(简称“石牌律”)里有一条规定:“犯者登门挂红向对方赔礼道歉。”以前,瑶族民众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和生产秩序,共同订立规约镌刻在石牌上,为解决村民纠纷提供依据。为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来宾市信访部门因势利导,协助瑶族同胞与时俱进地制订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石牌律”,即“村规民约”。乡镇、部门和村屯在化解矛盾纠纷时,充分尊重地方公序良俗,发挥“石牌律”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作用,既注重运用现行法律,也灵活运用“石牌律”。“这样,就增强了矛盾纠纷的化解实效,使瑶族的村村寨寨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屯,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金秀瑶族自治县信访局副局长闭和静说。

广西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化解社会矛盾、促进民族团结是信访工作的职责所在。为了打造民族地区信访工作品牌,广西各级信访部门通过搭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平台,建立完善解决少数民族信访问题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河池市凤山县属于老少边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自治地区、陆地边境地区),群众找政府反映情况,有的要步行十几个小时。为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河池市信访部门在凤山创建了“1234信访工作法”,即组建一支队伍,解决村级信访工作“有人干”的问题;搭建进村入户下访的两个平台——村级接访工作平台和领导干部进村入户下访平台,明确农村信访工作“干什么”;强化村组、乡镇、县三级联动,明晰信访工作“如何干”;抓好排查稳控、初信初访办理、宣传引导、信访事项处理四个重点。倾力为民解烦忧,有效打通群众信访难的“最后一公里”,得到了当地民众高度认可。

百色市率先在全国推行“农事村办”工作机制,将服务窗口下移至村屯,把“群众跑机关找干部办事”变为“干部下村屯为群众服务”。依托现有的“农事村办”服务网络,积极开展“农情乡解”工作,在县、乡、村屯分别设立了“农情乡解”服务中心、站、户,建立起一个维稳信访服务网络,有效化解了隆百高速公路征地拆迁、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搬迁及补偿、企业改制所引起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6月4日,凭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礼财带队到凭祥镇竹山村开展“书记带案下访”活动,与信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谈。凭祥市凭祥镇综治中心供图

勇担使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谢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最揪心的问题,解开了我们的心结。感谢党委、政府,感谢信访局。”2020年9月11日,几名提前退休的女干部来到自治区信访局,送上一面写着“人民信访 心系百姓”的锦旗。

2000年,自治区机关机构改革,劳某等9名处级女干部于当年先后办理提前退休相关手续,其退休文件均注明9人工龄计算到60周岁。2007年10月,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因机构改革,提前退休的处级女干部住房公积金的单位部分和个人部分均应缴至其法定退休年龄,即55岁。”从2007年12月起,原单位停止为年满55周岁的处级女干部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

此后,信访人不断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补缴提前退休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诉求,但因各种原因,诉求一直未得到解决。2019年5月,信访人劳某等提交信访事项复查申请。自治区信访局多次与有关厅局协调,达成了为信访人补缴住房公积金费用的意见。2020年春节前夕,劳某等9名退休女干部领到补发的人均3万多元款项。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区信访工作者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为社会着上和谐的底色。

“我真没想到,市委的领导同志会来了解情况,还帮我们联系解决问题的相关部门。”2021年6月29日,崇左凭祥市凭祥镇竹山村村民农某的家人给凭祥镇人民政府送来了一面写着“综治调解为人民 排忧解难办实事”的锦旗。

此前,农某反映,他家的土地被征用后一直未拿到补偿款。6月4日,凭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礼财带队到竹山村开展“书记带案下访”为民办实事活动,与信访群众面对面交谈,并很快解决了农某所反映的问题。

凭祥市认真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度,每周一上午均由一名市领导到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事项。“我们还先后在友谊镇等4个镇成立了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办公室,在所有行政村(社区)设立信访信息员,实现服务群众、排查化解矛盾 ‘零距离’。”凭祥市信访局副局长岑娟娟介绍。

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近年来,全区信访形势平稳有序,总量连续4年保持平稳,集体访实现连续6年下降;信访秩序日趋良好,重大活动敏感节点信访秩序井然;群众信访行为日趋理性,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理性反映诉求,自觉维护信访秩序已经成为常态。

2021年6月29日,凭祥市凭祥镇竹山村村民农某的家人给凭祥镇人民政府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凭祥市凭祥镇综治中心供图

跨境协调:维护边境和谐安宁

“同志,我的车在越南被扣了很久了,可不可以帮我想一下办法要回来?”2021年3月11日,重庆司机李某高到凭祥市信访局对工作人员说。

原来,李某高驾驶的货车于2021年1月26日进入越南境内送货。由于当时越南春疆货场拥堵没能进去卸货,便把货车停放在货场门口的路边排队等候进场。1月28日中午,一个酒驾的越南人开着一辆搭载了一人的摩托车撞上李某高停在路边的货车挡泥板,造成一人右脚骨裂,一人脚扭伤。事故的全部责任在越南人一方,而且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两名越南籍受伤人员均已出院,但不知为何,越南交警一直扣押其货车不予放行。

“我家的主要收入全靠我在外务工,我还要负担孩子的学杂费、货车贷款等,实在没办法了,只能来找你们帮解决。”李某高无可奈何地向凭祥市信访局求助道。

接访后,凭祥市信访局及时向上级汇报,迅速启动涉外信访渠道,积极与越方进行沟通。经多次协调,越南谅山省运输公司于2021年3月19日与越南警方达成了协议,李某高的货车于当天顺利回到国内。李某高感激道:“有党和政府,边境安全稳定,我们做边贸生意就有底气了。” 

为了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近年来,自治区信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模式,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边疆地区信访新格局。

为了调解跨国民间纠纷,崇左市在凭祥浦寨边贸区成立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有效化解了边疆地区的涉外民间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中越两国民间经贸的往来,切实维护了边疆地区的和谐稳定。

防城港市防城区凭借与越南芒街市、海河县、平辽县山水相连、地缘相近的优势,不断深化双方在经济、文化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防城区在与越南海河县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的基础上,又促成峒中镇尚义村与越南平辽县同文社派楼村缔结为“中越边境友好村”,双方村组织共同创新边疆地区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目前,广西中越边境3个设区市已经有6个沿边村屯与越方的6个沿边村屯签订了“中越边境友好村屯”协议。(记者 邱 烜 通讯员 蒋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