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我为群众办实事】奉贤庄行:信访也能“外卖”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出实效

人民网上海4月20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庄行镇党员干部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共承诺354条。为了找到“最大公约数”,关注“沉默的少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庄行镇党委不断畅通渠道,提出“外卖式”信访,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创新机制,搭建绿色快车道。本着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信访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倾力打造“外卖式”信访工作格局,着力构建以镇信访办为“中介平台”,各职能部门、相关单位、村(居)为“外卖员”的“外卖式信访”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家住庄行镇杨溇村的张玲向国家信访局网信反映隔壁邻居在其房屋西侧的排水沟上打桩铺水泥,导致排水沟变得狭窄堵塞,严重影响生活。镇信访办收悉该信访事项后,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走访村民,及时找准矛盾症结。同时,积极对接区信访办,与区妇联“知心妈妈”(孙桂英调解工作室)结对,通过心理疏导排解不良情绪,化解信访矛盾。


重心下移,提升群众满意度。庄行镇着力探索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稳定工作新途径,建立以“和谐度”指数为参数的“和谐村(居)”考核体系,切实提高基层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镇各村(居)管辖内的重点人员、重点隐患、重点案件作为考核项目,促使基层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倒逼基层信访干部以“人民至上”的信访工作理念主动作为、抓实抓细,各村(居)信访化解率、重复率、满意率将纳入年终村(居)及村(居)主要领导评优的重要依据。

齐抓共管,广开言路促和谐。庄行镇结合八小时外大走访、大调研等制度,不断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走访调研机制,建立“镇级领导主动约访、职能部门上门下访、村级干部排查走访”的阶梯式接访工作格局,构建全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民情民访机制。同时,引入群众信任度高的“老娘舅”、乡贤、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用群众身边人解决群众身边事。建立以区优秀人民建议人陆云峰为代表的“众说‘峰云’”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室,以“集思广益聚民意、开门纳策促发展”的理念,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献言献计。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