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战“疫”大考,广西交上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广西信访系统干部职工把“初心”刻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坚守岗位,主动担当,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彰显信访工作的热诚和温度,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大考,彰显信访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广西信访系统虽然暂时关闭了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但“关门”不打烊,及时印发《关于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信访事项办理的通知》,把网上信访办理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让诉求“马上办理”。正如自治区信访局有关领导说的“暂关一扇门,畅通一张网;诉求网上投,问题马上办。”

—畅通网上投诉渠道,了解民情。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优势,确保疫情期间信访渠道畅通高效,合理诉求不因疫情而延误解决。2月1日,自治区信访局发布公告,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引导群众网上信访和来信、来电反映诉求并告知具体途径办法。疫情期间,各级信访部门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坚守在网上信访一线,对群众的投诉事项第一时间登记交办。

—及时会商信访信息,集中民智。自治区信访局充分利用信访大数据优势,挖掘社情民意的富矿,为上级领导和部门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对疫情期间群众关注、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信息,及时调查研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会商,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并及时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如对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养殖信访问题,自治区信访局组织联合接访养殖户代表,倾听群众呼声,还与自治区林业局、扶贫办会商、研究对策,与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等部门及时沟通情况,相关研判报告和信息及时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专程到崇左市扶绥县等地,实地走访养殖企业(户)8家,先后与50多位经营业主、养殖农户交流,并召开林业、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高效办理信访诉求,维护民利。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网信4800多件,其中涉新冠肺炎疫情220多件,均在第一时间办理、跟踪落实到位。2月6日,防城港市某企业员工李某网上投诉,要求疫情期间配发口罩给员工,局办信处接到诉求后,立即通过信访系统转办防城港市信访局和职能机关,并给与简易办理指导,不到3小时,在职能机关督促下,员工都已佩戴上口罩。2月10日,浦北县的王某网上投诉其妻子怀孕产期将至,可疫情期间准生证还未办得,接到诉求后,信访部门第一时间层层督办。2月15日工作人员上门将办好的准生证送到信访人手中。

大考,见证信访干部担当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至高无上。广西信访系统以实际行动诠释信访部门的责任担当,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抓深抓细抓实信访工作,确保“两不误、双胜利”。

—逆行一线坚守岗位职责。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自治区信访局及时召开全区信访系统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卢万兵要求全区信访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强化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作出应有贡献。全区信访系统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在落实疫情防控部署中走在前、作表率。各级信访部门积极主动参加所在街道、社区联防联控工作,配合协助社区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防控、宣传引导等工作,成为战“疫”中默默坚守的“逆行者”。

自治区信访局驻田东县平马镇梅宁村扶贫工作队全体人员,在长达两个月时间里,顾不上与亲人团聚,坚守防疫一线,走村串户宣传发动,落实防控措施,与基层党组织共同构筑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实防线。

—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信访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卢万兵自2月至4月共6次带队下基层,深入南宁、崇左、百色、贵港等市及所辖多个县区一线单位,就疫情防控、疫情期间群众来访接待以及平安清明、贫困人员易地搬迁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共同研究解决因疫情给工作带来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地方和基层单位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3月中下旬,全局班子成员及副厅级干部全部下沉基层,就疫情防控信访工作、平安清明及当前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开展调研,实际了解情况,与地方研究对策措施。

—统筹资源回应群众关切。疫情当前,各级信访部门把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多方统筹社会资源和优势,及时回应和解决 自治区信访局建立疫情期间信访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对群众集中反映的涉疫突出问题,第一时间联合接访、多部门联合综合研判、全程跟踪督查督办、全部回访信访人追踪落实情况,推动问题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妥善解决。疫情期间,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涉疫交通运输等多个社会关注的热点信访问题都得到及时回应和处理。

自治区信访局和自治区法学会动员各地法学会会员包案化解复杂疑难案件。借助法学会会员专业属性和中间属性的优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问题依法解决。目前,各地法学会会员已认领包案100件信访积案。组织专业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梳理20多件适宜调解程序解决的信访积案,组织“三大纠纷”、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等行业、专业调解机构及部分资深调解员,以奖补方式包案调解化解。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室+组+局”督查。对29件扶贫领域的突出信访问题,由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察室、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和自治区信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从4月26日至5月15日,深入问题发生地,逐案督查执纪问责,推动热点问题的化解。

大考,淬炼信访工作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全区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三大活动”为抓手,努力实现群众利益诉求得到更加顺畅的表达,群众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信访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开展“三重”信访问题治理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靶向化解防范各类矛盾风险。以“清仓见底”为目标,建立“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的实体平台和在线平台,成立攻坚指挥部统筹调度,沿用双交双办、提级办理、各级纪委监委督办等成型的经验做法,创新采用项目建设管理模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建立律师、法学会会员等专业化多元化常态化攻坚机制,努力实现现存积案大部分实体化解的目标。

—开展“三化”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打造功能齐全、形象统一的信访服务窗口,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活动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三无”县(市、区)创建工作,用信访工作的“温度”,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开展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活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工作队伍。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年”活动,实现年内所有干部职工轮训一遍;构建“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政府购买服务+志愿者+第三方”多元信访工作队伍,科学合理优化内设机构和人员,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学习好宣传好先进典型,激励信访工作队伍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