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赡养事宜生嫌隙 儿女相争征地款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现实生活中,有百善孝为先的典范,也有因父母年迈多病把其当成负担的反面教材。近期一起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件便让昭平县人民法院的主办法官头疼不已。

涉案承包土地在国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按政策落实给当事人家庭户承包,承包人有父母及两儿两女。父亲病故,两女外嫁,儿子也成家生子。子女开枝散叶,本以为和谐的大家庭却因征地款对簿公堂。三弟妹将负责领取征地款的大哥告上法庭,要求其给付属于自己的份额。法官秉承家庭和睦为主的理念先行调解,可是无论如何劝说,庭前还是没有达成一致。

庭审中,双方矛盾激化,恶语相向,审判长一再警告方才停息。经了解,原告并不全是为了几万块的征地补偿款,母亲赡养问题也是他们起诉大哥的原因之一,女儿外嫁以后看望母亲见其身体状况不佳,便觉得是大哥怠慢,希望征地款留出一份给她,并由对母亲较为上心的弟弟赡养。除此之外,他们之间因小事也存在诸多问题和不满。庭后仍是调解不成,兄弟姐妹多年的矛盾一时间爆发在一起,谁也不让谁。

追加其母为当事人后,查明母亲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监护人双方商量不下,后指定与母亲同住的被告为监护人。最后,法院依法判决结案,母亲份额交由监护一方即被告,其余份额依法分配给原告在内的家庭成员。案后,其中一位原告向主办人以被告对母亲的病痛不理不睬为由,欲就此要求重新审理,法官告知其本案判决已生效,关于赡养义务的事宜需另案才能审理。

家务事难断,难在情理。母亲已经言语不清了。即便能表达,又是什么样的失落言语呢?最不愿看到的就是孩子们反目成仇吧。巴金曾言,长寿是一种折磨。子女们相亲相爱,孝顺长辈,相互扶持是天下父母共同的愿望,传承中华美德,莫要让他们觉得长命百岁是诅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