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枫桥经验”新实践】“一法两制三转变”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广东省肇庆市在充分发挥市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的同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建立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打通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促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



建立制度压责任



肇庆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从压实工作责任入手,印发《关于建立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建立有办公场所、有工作队伍、有职责制度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镇(街)各办(所)在处置群众信访事项中的职责分工,推进信访事项源头治理、及时化解。有办公场所,就是要有召开工作会议、接待来访群众、谈心化解矛盾的办公室。有工作队伍,就是要有镇(街)党(工)委书记任召集人,镇(街)相关领导和各办(所)、村(居)委会等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人员队伍。有职责制度,就是明确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承担镇(街)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责,负责贯彻落实上级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研究分析信访形势,协调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指导各村(居)委会、镇级部门完成重点信访工作任务等。通过建立相关的工作程序、议事规则,营造镇(街)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工作格局。



联合调处增合力


对于疑难复杂信访诉求,肇庆市充分发挥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把信访工作纳入各镇(街)成员单位的常态工作之中,坚持集体发力、联合调处,使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全镇(街)“一盘棋”,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具体而言,就是实行“一法两制三转变”工作模式,“一法”,即坚持基层一线工作法,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对信访矛盾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调处;“两制”,即坚持调处工作集体会商制、牵头单位责任制,做到工作做细、落实到位;“三转变”,即实现信访调处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应对、由单打独斗向合力作战、由应急处置向常态管理的转变,形成齐心协力抓信访、群策群力解难题的良好局面。


近日,封开县江口街道的蓝某向县信访局和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分别赠送了写着“为民服务暖人心,为民解忧似亲人”的锦旗。此前,蓝某反映由于邻居房屋施工影响,造成他家房屋前的挡土墙和围墙倒塌,要求对方帮其恢复墙体原貌。收到蓝某诉求后,县信访局、街道、社区居委会三级联动,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组织双方协调,促成双方达成共识,邻居无条件修复蓝某的房屋挡土墙和围墙,矛盾得到及时化解


肇庆市在广宁县洲仔镇召开建立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场观摩推进会

多元化解拓路径


肇庆市各镇(街)坚持把信访工作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把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依托镇(街)依法治理中心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特别是在“诉访衔接”工作基础上,坚持把信访调处与依法治理中心的诉前联调、诉讼服务、司法辅助、巡回庭审、法治宣传五大功能相融合,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闭环服务,努力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实现群众信访“最多跑一地”。此外,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与村(居)网格化管理机制相对接,对网格员在日常联勤巡防中发现的涉及多部门信访事项,及时提请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处置;对涉及事权在县(区)级层面的信访突出问题,由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时上报县(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现县(区)、镇(街)两级工作联动、无缝衔接,助力基层信访问题有效化解。


融入活动强实效


为提升工作成效,肇庆市坚持把建立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发挥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增强信访矛盾化解实效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的重要检验标准,切实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事项。


广宁县江屯镇某村村民罗某反映,该村村道虽于2019年纳入路网库,但因村民无法承担自筹资金,一直未能进行路面硬化建设。江屯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积极协调县交通局、县公路局等部门,多次到一线开展实地调研,与村民座谈征集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截至3月31日,经过一个月的施工,该村村道路面硬化建设全面竣工,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