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自治区信访局举办“信访业务大讲堂”系列讲座(2021年第1期)

为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回应基层信访干部关于加强信访业务培训的呼声,自治区信访局经向基层信访部门征求意见,研究决定今年共举办4“信访业务大讲堂”开展信访业务培训,9月开始每月举办1期。

926日下午,“信访业务大讲堂”系列讲座(2021年第1期)在自治区信访局4楼会议室开讲。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蒋汉学、黄伟勤,二级巡视员杨义杰出席本次讲座。接访处业务骨干黄小果以《如何做好接访接谈和依法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为题,为全区信访系统干部授课,副局长蒋汉学主持本次讲座。


黄小果围绕授课主题,从“有谱、靠谱——在认识上要端正”“有心(情)、用心(情)——在技巧上要熟练”“有法、依法——在办理上要审慎”三个方面,结合自身长期在接访一线工作的经验和感悟,以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内容、具体的案例讲授了在新时期信访工作要求下,如何做好接访接谈和依法处理信访诉求。


蒋汉学在总结中强调,信访接待窗口是与群众面对面的一线阵地,接访接谈工作的好坏直接体现出信访部门的工作作风,更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当前,一些基层接访窗口不懂接、不会谈、不懂如何处理信访事项,导致信访矛盾未能从基层源头化解,甚至演变为越级上访、重复上访和大规模集体上访,依法分类处理不准确而造成行政成本浪费等。信访干部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认真学习接访接谈的方法与技巧,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正做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信访业务大讲堂”系列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自治区信访局机关,分会场设在各市、县(市、区)信访局,全区信访系统业务骨干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