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袁家军: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广泛开展下访接访 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5月23日下午,在渝北区松牌路社区,市委书记袁家军同群众交流,听取大家对社区服务的意见建议。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在渝北区调研信访工作并接待群众来访

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广泛开展下访接访

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5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袁家军来到渝北区龙山街道调研信访工作并接待群众来访。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效能整体提升。

市领导陆克华、罗蔺、胡明朗参加。

在渝北区松牌路社区,袁家军走进办事大厅,详细询问办理事项种类和数量,认真察看社区网格分布,同专职网格员交谈,了解日常入户、重点人员管理服务等情况。袁家军还听取社区矛盾纠纷处置流程、化解平台运作等介绍,随机走进居民小区,同群众交流,听取大家对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来到龙山街道办事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袁家军了解社区基层治理、日常矛盾纠纷化解举措和工作成效。袁家军指出,要认真梳理社区和网格办事清单、服务清单,更好发挥街道综合指挥功能,提升基层治理清单化、规范化、闭环化水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5月23日下午,在渝北区龙山街道信访接待室,市委书记袁家军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来到龙山街道信访接待室,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两批来访群众分别反映了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资源不到位、房屋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袁家军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与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解决方案,现场给出明确回复。袁家军指出,孩子读书是每个家庭的大事,要高度重视、妥善解决,高质量建好学校、高水平办好学校,妥善解决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问题;要更加关心关爱困难群众,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袁家军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袁家军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

要大力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健全“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和重大信访问题清单责任落实机制,深化信访积案化解清零,扎实开展常态化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

要加强风险监测研判,组织开展安全稳定风险全面排查、专项排查、滚动排查,强化信访稳定联合调度,深入分析信访总量、结构、变化和趋势,提升问题主动发现能力。

要着力强化源头治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加快整合基层治理单元,健全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努力将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萌芽。

要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持续深化信访领域数字化改革,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完善信访工作规范。

要加强信访工作组织领导,强化“四级书记”抓信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完善督查督办机制,深化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袁家军强调,要把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到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及时就地化解矛盾问题,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要有序组织实施,变“坐堂等访”为主动下访,采取公开接访、巡回接访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问题化解办法。

要突出问题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要担当作为,带头到信访问题多、矛盾突出、工作滞后的地方下访接访,直面群众、现场应考。

要注重化解实效,建立下访接访问题清单,实行项目管理,落实领导包案,强化闭环落实,全力推动问题化解,有效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推动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