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市规自委主动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研究新办法 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紧密结合规自领域特点规律,注重从政策层面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推动形成规自系统“属地办理、分级负责、系统管理”的信访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领导抓、抓领导,以接访下访为牵引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落地。主管市领导隋振江副市长到通州分局接待来访群众,高位推动疑难复杂问题化解。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通州区宋庄镇、朝阳区王四营乡等地带案下访,针对具体问题逐一进行化解,先后对160余封群众来信作出批示。各分局领导全员参与接访下访,共接待群众287批次986人次,有效化解86件次疑难信访问题。二是坚持系统抓、抓系统,以条块结合为支撑推动形成信访工作合力。积极运用联席会议机制搭建平台,统筹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各方面力量,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发挥规自系统双管优势,在违法建设查处、不动产登记、征地拆迁等矛盾化解中,依托分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属地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化解。三是坚持重点抓、抓重点,以完善政策为轴心推动同类问题批量化解。针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发挥市级专班统筹协调作用,研究用好现有政策,推动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项目。针对政策安置房验收问题,明确“无错优先”和“谁违法、谁担责”等一系列处理原则。针对违法建设问题,修订颁发《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邻避效应”问题,研究形成“在重大项目选址规划阶段开展风险评估,在规划方案公示阶段征集群众意见,在矛盾问题出现苗头后靠前调处”的全程性处置办法。通过完善政策、创新方法,有力推动规自领域突出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