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自治区信访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为回应社会关切,转变作风、更好履职,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高效,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2020年度自治区直属机关社会评价工作方案》,对2019年度征集到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民意调查意见建议概况

自治区信访局2019年度共收到社会评价意见建议31条,较2018年度的45条同比减少31.11%,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议加强基层信访队伍能力和水平建设,加大对下指导和人员培训力度(11条)。二是建议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干部职工自身素质,注重下沉调研,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8条)。三是建议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进一步解决好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梅宁村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4条)。四是改进工作方面的建议(4条)。此外,还有其他意见建议3条和具体诉求1条。

二、意见建议研究处理

我局认真分析研究了此次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认为部分意见建议较为符合客观实际,如对基层的业务培训指导力度待加强问题,我局将采取措施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确保实效;对不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如工作决策事前调研不充分等问题,我局将认真整改防止发生类似情况;对改进工作制度措施的可行性建议,将抓紧研究落实措施;对群众诉求类意见,将责成有关处室核实后依法依规处理;对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意见,将视情况妥善处理。2020年4月23日,我局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汇总,明确整改责任处室,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上报。

三、整改措施

(一)持续推进信访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提高信访业务整体水平。针对意见建议反映较多的信访业务培训问题,我们将持续推进《关于加强全区信访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意见》各项措施逐项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信访业务骨干培养工程。继续推行选派业务骨干到上级信访部门跟班学习制度,选派市、县信访干部到自治区信访局跟班学习,培养一批信访业务骨干;落实国家信访局相关要求,推荐区、市优秀年青信访干部到国家信访局跟班煅炼。二是深化岗位练兵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工作要求,全面开展信访业务岗位练兵,组织办信、接访等相关业务练兵活动。三是推进培训工作提档提级。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加快信访业务培训大纲和信访业务主干课程教材的编撰出版工作。四是依托“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实现接访业务整体水平提升。持续推进创建活动提档扩面,提高创建标准要求,积极推动区直单位参与创建活动,增加活动覆盖面。五是充分利用信访视频系统开展培训工作,增加培训频度和培训覆盖面。(责任处室:综合指导处、办信处、接访处、督查调研处、信访联络处、复查复核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广西信访信息中心)

(二)巩固提升信访“三化”建设成果,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标准化”水平,督促各地不断完善制度,逐步实现各地接访中心老旧设施的更新换代,向更高标准化要求看齐。持续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实现办信、接访、网上信访、复查复核等业务流程再造提升,确保信访工作流程更加有序高效。继续深化信访业务规范化工作,加强检查指导,加强网络巡查,对规范化存在问题比较多的地区和部门有针对性开展指导工作,确保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要求登记、受理、转送、交办、答复等。(责任处室:综合指导处、办信处、接访处、督查调研处、复查复核处、广西信访信息中心)

(三)积极打造广西“智慧信访”,助力信访业务水平提速增效。深化广西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完善信访信息系统功能,将信、访、网、排查、督查、复查复核等信访业务的各个工作环节全部纳入系统,实现全流程公开透明。继续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在便捷畅通和权威管用上下功夫,让网上信访能得到与来访、来信一样的效果,不断提升网上信访公信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再造流程,持续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开发建设和应用,把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等相关要求与人工智能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广西版“智慧信访”。(责任处室:广西信访信息中心)

(四)切实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树立廉洁高效担当信访队伍形象。针对当前自治区信访局内设机构协同能力待加强、对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成效待提高、调查研究不够充分、决策还不够精准等问题,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加强机关日常管理,强化业务工作内部沟通,提高处理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二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做到带着问题下访,多听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增强调查研究实效性。三是深入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充分利用工作实绩考评、问责等措施,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四是加强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考意见建议。(责任处室:办公室、综合指导处、办信处、接访处、督查调研处、信访联络处、复查复核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广西信访信息中心)

(五)持续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强驻村工作力量,选派更加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美丽乡村工作队员,全力支持梅宁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梅宁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持定点帮扶村改善居住环境。(责任处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四、整改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之一,是倒逼责任落实,推进机关不断改进工作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也是检验机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途径,高度重视,主动认领责任,抓好整改措施落实。

(二)明确分工逐项推进各项措施落实。主动担当作为,认真查找分析原因,积极整改。各处(室、中心)要认真对照部门职能,积极主动承接整改任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并将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推进,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加强统筹协调配合确保实效。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对照自治区绩效办反馈的意见建议,主动开展工作,对已经明确具体整改措施的,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整改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措施;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配合部门要主动配合,按要求上报整改情况。


                                                         广西区党委区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