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和制度执行自觉 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必须要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将制度自信转化为工作动能;必须要持续强化制度执行自觉,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就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工作而言,尤为如此。

必须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

制度自信来自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来自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科学应对。工作实践反复证明,信访制度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参与社会治理、保障人民权益、发挥民主监督等功能。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对于信访部门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提高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是创新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内在要求。新时代信访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信访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将大大增强认同感、巩固自信心、提升自豪感。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对于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把信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也是广西创新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内在要求。

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广西作为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边疆民族地区,后发展欠发达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升级阶段最大区情没有改变各种风险隐患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新冠疫情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难题亟解决。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有利于各级各部门树立妥善化解行业、领域突出矛盾的信心和决心,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是推动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必然选择。总体上看,广西信访工作“稳”的态势在延续,“进”的动力在增强,“好”的因素在累积,但发展动能不足、效能不高,短板弱项明显,区域发展不平衡依然是客观现实,必须依靠改革破题解难。唯有持续强化信访制度自信,在客观实践维度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在主观能动维度强化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制度约束,以积极健康、强大自信的心态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方可有效化解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

必须持续强化制度执行自觉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强化信访制度自信,就必须要提升信访制度执行的自觉性,真正将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一要服务发展大局,强化信访保障。各级信访工作机构应充分发挥“辅政”功能,主动担当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等重点工作领域建立完善、稳定、长效的信访保障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行信访大数据常态化应用,通过群众信访梳理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经分析研判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履职问效。认真贯彻《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把绩效考评、责任落实与“三项建议权”结合起来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巩固统一领导、部门协同、多方联动、标本兼治的信访工作格局。完善回访督查制度,借助党委巡视、纪委监察和第三方专家库等资源力量,督促信访问题,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要健全多元机制,强化共治共享。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好广西信访民族牌、边关牌、老区牌,推行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发挥好律师、法学会会员、心理咨询师等群体的专业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扎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采取项目化推进双交双办提级协调领导包案等方式,努力实现信访积案“减存控增”乃至“清仓见底”。

四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质效并重。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推动信访工作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应用有机融合,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要、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模式。坚持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探索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实体平台和在线平台。扎实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开发建设和应用,把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等相关要求与之有机结合。

五要突出法治引领,强化依法尽责。做好信访工作借“智”文章,加强与高等院校、党校干校、信访法治研究会、法学会及专业智囊合作交流,强化信访法治理论研究。坚持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完善信访部门与政法机关协调机制,实现涉法涉诉事项“分得出”“接得住”“办得好”。深化纵向到底的“三无”创建,争取“三无”县(市、区)全区覆盖率达70%以上。

六要筑牢工作根基,强化源头基础。持续巩固提升信访工作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三化”建设成果,制定颁布《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等7个地方质量技术标准,提质扩面打造“人民满意窗口”,推动信访服务场所建设由空间整合向机制融合转变。与高校合作共建信访工作教育实践基地,积极面向东盟开展信访领域培训打造东盟国家公民权益投诉保障工作培训基地。编制广西信访工作教育培训教材,通过全员多元培训、岗位能手评比、标兵竞赛、示范窗口(岗位)创建等方法,提升信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狠抓作风建设,纠治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干部走出机关,聚焦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此文发表在《人民信访》2020年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