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我区举办《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日活动

我区举办《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日活动

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安广西网南宁讯(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莫莉莎 通讯员 凌斌)5月8日,自治区信访局、自治区司法厅、南宁市信访局在南宁市金湖广场联合举办《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日活动。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信访局局长邱明宏参加活动并讲话。

《信访工作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在我区初步形成。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延伸到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1253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全区全覆盖。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信访诉求的主渠道。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不断加强,一批信访积案成功化解。信访业务进一步规范、工作质效显著提高,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缩短了7.5天,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信访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

邱明宏强调,全区各级信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好《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开展好正在进行和即将进行的《信访工作条例》网络有奖知识问答、《信访工作条例》山歌擂台赛、《信访工作条例》交流研讨等活动,积极扩大宣传面,提高群众知晓率。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信访机关政治建设,确保信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进一步强化“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信访工作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增强为民意识,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推进解决一批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实践,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信访业务规范化水平,探索实践人民建议征集有效路径,助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待群众来访、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普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文明理性反映情况、表达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