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在建设壮美广西中展现信访新作为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对广西提出了“四个新”的总要求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高屋建瓴,为广西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掌舵把航、谋篇布局。全区各级信访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四个新”的总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精心履职尽责,笃信笃行、知行合一、见行见效,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展现信访新作为。

一、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推动全区信访干部真学真用。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信访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自治区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做表率;局机关处室充分发挥党支部“三会一课”的组织优势,组织党员干部互学互动。同时,组织基层业务骨干进党校,开展轮训,集中学习。在学习形式上,发挥视频教学、微信、微博互动交流学习等的作用,提高全体信访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把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地理解透、掌握好。

切实做到核心要义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系统阐述了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对广西提出“四个新”的总要求,强调广西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增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广西工作进行的把脉定向和精准指导。广西各级信访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凝心聚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

有效推动实践要求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有效驾驭复杂局势、处理各类信访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法和路径。全区广大信访干部要增强维护群众权益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政策制度,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发挥基层主阵地作用,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信访矛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维护,切实为民解忧、为党分忧。

二、坚定不移地把信访工作置于建设壮美广西全局工作中进行谋划、部署和推进

着力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担当。主动站在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解决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矛盾问题上担当作为,运用系统思维预防调处各类信访矛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良好环境。

着力在保障人民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新作为。致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加大力度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着眼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认真协调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住房和医疗等方面的问题。着眼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等权益。着眼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从政策层面推动解决政策性、群体性问题。

着力在服务社会和谐稳定上作出新贡献。将信访工作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大信访工作格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信访部门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健全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做法,推动基层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三、坚定不移地推动信访制度完善和改革创新

创新完善信访工作责任机制。针对问题属地责任千斤重、职能部门责任压不实、少数领导干部责任不自觉等问题,通过创新完善明责履责问责机制,加速扭转局面。创新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及领导干部责任清单。创新完善督查机制,持续开展纪委监委+驻单位纪律监委组+信访部门的联合督查工作模式,推动信访事项化解责任落地落实。创新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信访纳入绩效考评和平安建设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政绩评价、选拔任用、考核定档的重要内容,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创新完善信访业务流程机制。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重塑业务流程,实现信访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加快制定信访业务地方质量技术标准,科学制定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送达等各个环节标准,全面满足信访网电各渠道工作需要。认真学习标准,开展全员培训,让信访干部全面掌握信访事项规范受理办理方法和程序。严格落实标准,全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开展标准落实情况验证反馈。

创新完善基层信访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创新将党抓信访工作的重要抓手延伸到基层“末梢”,提升基层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打造联合平台,把信访部门受理办理与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坚持分类施策,采取教育疏导、协商调解、行政裁决等方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解决和回应群众诉求。全面优化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对适用简易办理的群众合理诉求提速办,力争实现信访矛盾纠纷随产生随化解。

创新完善信息支撑保障机制。把信访制度改革创新、信访基础业务规范等相关要求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机结合,持续提升信访工作服务水平。提升信访渠道便利性,实现诉求网上提、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查、群众网上评、监督网上督。提升业务工作智能辅助能力,通过法律政策数据库比照提示,精准分析群众诉求,智能化提出办理意见建议,切实缩短办理周期,提升办理质效。通过信访大数据分析,不断提升服务决策准确性,从诉求数量、结构、分布及变化趋势中发现普遍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四、坚定不移地提升信访治理效能,服务平安广西建设

精准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坚持把准确掌握社情民意作为推进平安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及时发现动向性、趋势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和应急处置工作。全面落实日常研判、月度综合研判、突出问题专项研判、重要时期精准研判机制,提高研判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度。严格贯彻重大决策社会矛盾风险评估机制,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提升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攻坚克难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坚持分别梳理,摸清中央信访联席办集中交办和省级排查的重复信访事项,区分属地和属事范围,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认定准。坚持分类施策,对首次重复信访事项着力打好突击战及时化解,历史积案着力汇聚资源打好攻坚战攻坚化解,“骨头”案、“钉子”案等剩余重复信访事项集中力量着力打好歼灭战彻底化解,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打好持久战常态化解。坚持分步推动,对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进行逐案评估,“一案一策”推动化解。

协作联动坚守红线守住底线。坚持把涉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作为推进平安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化解突出矛盾上协作联动,完善信访事项会商会办机制,依据风险等级重点推动解决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在完善应急预案上协作联动,区分不同情形,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明确应急处置力量和内容,优化处置方法和流程。在处置突发事件上协作联动,健全快速响应机制,及时稳定局面,加强舆论引导,坚决防止事态扩大升级,切实做到“三个不发生”:不发生大规模进京聚集、不发生涉访个人极端行为、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