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来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

——访来宾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何子人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莫积斌  通讯员   左少斌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如何落实好贯彻好,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积极助力来宾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来宾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何子人。

记者:怎样准确理解把握《条例》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奋力开创新时代来宾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何子人:《条例》系统解答新时代信访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们要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加强《条例》贯彻执行工作的组织领导;二要加强培训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对《条例》规定入心入脑、落实见效;三要按照《条例》要求健全领导体制,着力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格局;四要完善配套措施,明确各机关单位、信访部门的职责任务,推动形成健全完备、运行高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

记者:如何因地制宜,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何子人:今年是来宾建市20周年。20年来,征地拆迁、机制改革以及群众对法律不理解等多种因素导致不少信访案件发生,有些已成为信访积案。《条例》的实施,有利于化解信访积案、控增量减存量,我们要将学习贯彻《条例》列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学习研究内容,以“关键少数”带头学,统筹全市抓好贯彻落实。市信访联席办制定《来宾市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由市、县信访联席会议统筹,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编办及市公安局等相关责任部门以及信访业务相关主体责任部门抓好各自领域的宣传、培训等工作,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攻坚化解专项工作”,以及越级访综合治理、初信初访办理、复查复核等业务,全面普及信访事项提出渠道、办理时限、进度查询、结果反馈、异议提出及行为规范等知识,引导群众认识到《条例》既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保障,也是依法逐级有序上访必须遵循的规范。

记者:如何以《条例》为遵循,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何子人:要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联调联动机制作用,调动各级党委政府和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落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形成信访工作合力。要始终坚持“三到位一处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信访积案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整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化解矛盾纠纷、信访疑难突出问题,推动信访人“弃访转法”。同时通过接访、办信、网上信访等渠道,以案说法、释法明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结合每月巡回接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进《条例》进社区、进村屯、进网格,教育引导群众了解信访基本程序,知晓各项行为规范,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