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自治区信访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1121日,自治区信访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张文军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全区信访工作新局面》的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张文军从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并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对全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

张文军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信访部门和全体信访干部职工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长期政治任务,迅速从迎接二十大、服务二十大转入学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阶段上来,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采取有效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职工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定不移地把党的二十大部署的信访工作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中展现新作为新气象

张文军要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全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一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信访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党的领导是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领导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信访工作实践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在党的全面领导下高质量发展。二是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信访工作发挥着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桥梁作用,贴近群众,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我们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需要为第一信号以人民呼声为第一选择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认真负责处理群众每一个诉求群众从每一件信访事项解决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追求和贯穿工作全过程的生命线,肩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作用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实以为民解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我们要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把信访工作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中统筹谋划,深入研究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独特政治优势和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有效畅通持续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方位构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工作机制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坚持积极有为、上下协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治理效能,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扎实做好当前信访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信访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盘点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抓进度、补短板、提质量,持续推进信访矛盾化解积案化解攻坚,全面总结年工作,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第十一次全区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明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信访局、广西信访信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部分退休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各市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