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勤廉挑重担 一线解民忧
自治区信访局2022年度勤廉榜样宁辉同志先进事迹

宁辉同志2005年从部队转业至今一直在自治区信访局接访处工作,负责接待群众来访等工作。作为长期在一线服务的接谈员,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心贴近群众,勤政廉政,勇挑重担,在精心服务中疏导群众情绪,消除风险隐患,在担当实干中坚守“为民解难 为党分忧”的初心使命。近年来,他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广西应对突发事件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一、业务能力过硬,处理疑难复杂问题得心应手。宁辉同志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作为提高自身修养、增强工作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他潜心钻研信访业务知识,多次参与本处来访业务工作规程的制定和修改,成为了接访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在接待群众过程中,他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和业务工作规程,认真落实首接首办制,做到“来访必接、来访必谈、来访必登、网上留痕”;坚持做到“细、清、准、快、严”,即了解群众的问题要详细、记录群众的诉求要清楚、识别群众的意图要准确、上报群众的情况要及时、办理群众的事项要严格,在精准接谈中让群众感受到他的真诚可亲。接访一线随时要处理一些疑难复杂问题,经常要应对突发事件。他退伍不褪色,思路清晰,方法灵活,作风硬朗,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接访工作岗位,对各种疑难复杂上访问题或大规模集体上访都能积极参与并有效化解处理。

二、担当实干,始终做到急难险重冲在前。接访工作中,每当有群众缠访闹访、突发情况或大规模集体访出现,宁辉同志总是一马当先。他曾只身一人到楼顶劝说一名情绪激动的上访人,经过耐心开导最后成功挽救这名上访群众。宁辉同志善于分析研判,积极推动源头预防和化解工作,同时加强工作协调,强化现场处置工作,有效维护了信访秩序。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特别是房地产领域造成了超预期影响,引发了购房业主多次较大规模上访。在宁辉同志及时有效协调属地联合接访,耐心做好群众教育疏导工作下,有效劝返群众,防止了突发事件或重大舆情发生。

三、用心用情,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每一次接谈群众,宁辉同志始终怀着一颗平和之心,做到礼貌相迎、热心接谈、耐心引导,让群众感觉找到了贴心人。他坚信群众来访是信任之访,坚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耐心做教育疏导工作,总是能很快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许多“难缠”的信访人被他的真诚所感动。个别老兵来访时情绪比较激动,面对这些特殊的上访群众,他总是能很快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有效进行安抚感化。许多上访“老户”成为了他的好朋友。宁辉同志把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接访工作的首义。2022年7月,南宁市金良路小学学生家长代表送来“直面难题勇担当,真督实办解民忧”的锦旗,表达对自治区信访局的由衷感谢。

四、廉洁奉公,恪守初心不动摇。“勤是本分,是责任之所在;廉则是名节,比荣誉更重要!”宁辉同志这么说也这么做。他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恪守“为民解难 为党分忧”之初心使命,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做到勤政廉政,筑牢反腐拒腐防线,始终保持党员和军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自觉维护信访干部的良好形象。2022年,被选树为自治区信访局2022年度勤廉榜样,成为信访干部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