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办好群众事 信访变信法——柳南区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纪实

2月21日,从自治区信访局传出好消息:柳州市柳南区荣获“2022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2018年至2022年,柳南区连续5年荣获自治区信访工作“人民满意窗口”荣誉,荣膺自治区信访系统记集体二等功;2019年、2020年,连续2年荣获信访工作国家级“三无”区荣誉,2022年以广西县区第一的成绩入选 “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一个个“国字号”信访荣誉花落柳南,标志着柳南区信访工作水平正大步迈入全区全国前列。

柳南区委马空书记到革新路第一小学开展下访活动 

注重疏堵结合,让群众信访变“信服”

近年来,作为广西工业第一强区、广西县区最强商贸物流中心、柳州螺蛳粉发源地的柳南区,始终坚持“工业立区 物流兴区”发展战略,坚守“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创新“2+2+N”信访模式,注重疏堵结合,强化源头预防,巧用“标本兼治法”疏堵结合化解矛盾,把信访工作晒在阳光下,探索实践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柳南路径”。

前不久,柳州市民朱玉娇和家人一起来到柳南区人民政府,特意向柳州市柳南区信访局和柳州市金太阳建设投资集团赠送书写着“一心为民,人民好公仆”和“人民公仆,服务楷模”的锦旗,对两个单位表示感谢。

朱玉娇向区信访局反映:永前路三区八栋楼底化粪池堵塞,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请求政府帮助解决。收到群众信访诉求后,区信访局当天组织区国资办和市金太阳建设投资集团负责人联合接访。次日派出工作队实地调查,发现造成化粪池堵塞主要原因是,小区建设年代久远,管道设备老化脱落。不到3天,金太阳建设投资集团派遣施工方正式动工,并联系环卫工人开展垃圾污物清理工作。不到一周,污水横流问题就得到根本解决,小区污水和刺鼻气味从此消失了,居民们开始新的美好生活。

这是柳南区成功运用“2+2+N”信访模式、压实“主体+工作”责任链案件的生动实践。创新“2+2+N”信访模式,即2个区党政主要领导抓方向、2个区委常委抓统筹、N个部门主官抓落实工作模式为主线,实行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两式两化”管理机制,对信访工作精准发力、一网统筹、一体推进。压实“主体+工作”责任链,就是夯实党委政府、辖区部门、镇(街道)和涉访主体单位“4个”信访稳定责任,落实主要领导“7个必须”,即重要任务必须亲自部署、重大问题必须亲自研究、重点工作必须亲自推进、关键环节必须亲自过问、落实情况必须亲自督查、工作成效必须亲自把关、发现问题必须立即处理工作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依托区委领导高位优势,敢啃骨头案、钉子案,推动大量信访事项妥善处置。”柳南区委书记马空说,通过“党建+示范” 典型带动,去年全区27位处级领导接访群众55批73人次,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168批236人次,全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4.68%,提升“群众来信快办快结”的信访温度和速度。

注重源头预防,让群众信访更“信法”

在受理吴某某信访事项中,信访人今年89岁,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便频繁上访,其反映的问题大多无事实依据,但依旧固执己见,长年累月坚持信访已成执念,化解难度非常大。

柳南区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后,决定另辟蹊径,从其家属身上寻找突破口。

柳南区政府专题研究吴某某信访事项

经法院、公安、信访、司法、征补中心、自然资源等部门和街道、社区合力攻坚,工作专班多次入户走访慰问沟通交流,最后做通其儿子思想工作,通过其一起劝说吴某某息诉罢访,成功推动案件实体性化解。

柳南区副区长肖郭婷到门头村下访吴某某

从“信访”到“信法”,是柳南区群众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的路线回归。

柳南区信访干部善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坚持“321”工作法,即3次村社区调解,2次镇街道调解,1次区级调解,在源头预防上抓延伸,把工作重心和力量下沉,形成“排查预警吹哨、调处化解跟到”的“网格+信访”联动机制,全区99%以上的矛盾纠纷在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实现有效化解。

柳南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源介绍,通过立规矩、讲规矩、信规矩的连锁转变,推动信访工作驶入法治化轨道。

数据显示,3年来,柳南区信访总量下降一半以上,信访秩序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依法信访让尊严和公平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注重标本兼治,让群众信访变“信任”

群众利益无小事。84岁信访人陆某长年反映与事实不符的信访问题,性格固执,给信访工作造成很大困扰。

接到陆某信访诉求,属地街道迅速组建工作专班,营造“情理法诉”新生态,用真心、热心、诚心、耐心融化信访人内心坚冰,合理运用疏导教育、答疑释惑、法律援助等措施集中会诊,对症下药、一案一策。通过工作专班多次耐心调解,最终打开陆某心结、消除心中怨气,实现“息诉息访”。相关领导又多次到陆某家中走访慰问,现场排忧解难,陆某某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柳南区坚持法治思维,探索“积案化解”新思路,在“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提质量”上狠下功夫,全力打好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突出问题查摆、矛盾纠纷集中攻坚等专项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中央交办两批28件信访积案全部实现化解办结,全年无进京集体访、到非接待场所上访。

与此同时,柳南区积极搭建“互联网+信访”新平台,依托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和镇(街道)、村(社区)信访服务站(室),优化网上信访服务平台,组建百余人民情民访网上代办员队伍,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权力清单+智慧村务”等App系统,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线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柳南区网信占比率64.78%,重复信访事项同比下降31.34%,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7%,群众满意率达96.15%,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大幅提升。

春风化雨,“和”花竞放。“我们通过源头防范和就地化解,做到疏堵结合、控增减存,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实现信访工作从治标到治本的持续转变。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让社会更和谐,群众更满意。”柳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长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