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自治区信访局举办“信访大讲堂”(2023年第1期)
全区信访系统“五大行动”之业务提升行动拉开帷幕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全面落实,提高区信访干部履职能力水平,316日上午,自治区信访局信访大讲堂”(2023年第1期),局机关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信访局设分会场自治区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县(市、区)信访局业务骨干职能部门信访干部参加。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邱明宏作开班动员并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辅导。

邱明宏在开班动员讲话时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信访是一门百科全书,涉及的领域广、反映的问题多,信访干部职工要学的东西很多。举办“信访大讲堂”是加强和改进信访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提升信访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的重要举措,自本期起,每月举办一期。一是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感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把学习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三是要学习信访业务知识和技巧。要围绕群体性事件处置、办信、接访、积案化解、复查复核、信访信息系统实操、网上信访、督查督办等内容,组织开展精准化培训,切实增强对信访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努力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

邱明宏在作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时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全区信访系统迅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存在着学习的还不够深,把握的还不够准,理解的还不够透,与信访工作结合的还不够紧密的问题。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理解核心要义,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全区信访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业绩。

邱明宏强调,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部署要求,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刻理解把握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的部署要求,切实把人民内部矛盾解决在人民内部,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深刻理解把握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构建科学完备的领导体制、工作格局、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

邱明宏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要把握好下访与上访维权和维稳增量与存量新技术与老办法关系把下访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有效形式,坚持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手段和教育、调解、帮扶救济等办法,注重情理法并用,快速化解、维护稳定要持续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继续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坚持当面交流、上门沟通等有效传统做法,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邱明宏要求,全区信访系统要围绕国家信访局制定“135”施工路线图全区信访工作党建引领、源头治理、能力提升、改革创新、强基固本五大行动部署和安排,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自信自强、团结奋斗,全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蒋汉学就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作了专题辅导。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区信访局长会议上,部署了今年信访工作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即党建引领行动、源头治理行动、业务提升行动、改革创新行动和强基固本行动,本次“信访大讲堂”(2023年第1期)开讲标志着全区信访系统业务提升行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