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广西信访法治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各市法学会、各学科研究会、各专家学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深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的探索,开展信访法治理论研究,服务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广西信访法治研究会拟于今年9月举办2023年学术年会(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届时欢迎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现将年会征文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会主题及选题指南

(一)主题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二)选题指南

1.关于在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调查研究;

2.关于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探索实践的调查研究;

3.关于“九个坚持”实践探索的调查研究;

4.关于解决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调研研究;

5.关于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的调查研究;

6.关于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运行机制的调查研究;

7.关于信访部门有效发挥“三项建议”职责的调查研究;

8.关于从源头预防信访问题发生和减少信访上行的调查研究;

9.关于信访工作中面临的风险挑战的调查研究;

10.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和调解工作的调查研究;

11.关于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次信访事项的调查研究;

12.关于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探索实践的调查研究。

征文围绕参考选题自拟题目,也可以自行确定与征文主题相关的其他选题。

二、征文要求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新时代信访工作实际和当前信访重点工作任务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引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征文应紧扣主题,论文、调研报告等形式不限,题目自拟、角度自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应用性,充分考虑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价值,谢绝与年会主题不符的征文参评。

(三)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持学术的“独创性”,内容真实、数据可靠、图表清晰,正确处理文中涉及的宗教、外事、民族、隐私等问题,不抄袭,不泄密,维普系统查重率不得超过30%。

(四)征文活动谢绝一稿多投,文稿成文时间应在2023年1月1日之后,已经在全国法学会系统各种论坛、学术年会等获得过奖励的,请勿重复投稿。

(五)文章篇幅和体例。征文字数应控制在5000—10000字内。论文由题名、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脚注组成。作者用脚注标注工作单位,职务或职称,通讯方式。中文摘要为文章主要观点之提炼,字数一般控制在300字以内;关键词一般为3至6个。每页脚注单独编号,注释具体格式参照《中国法学》注释体例(详见文末“阅读原文”)

三、征文评奖

广西信访法治研究会将组织专家学者对征文进行匿名盲评,按一定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征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四、其他事项

欢迎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围绕年会主题撰写论文,并于2023年7月31日前,将征文电子文稿发至广西信访法治研究会邮箱:gxxfdcdy@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2023年广西信访法治研究会年会征文+姓名+单位”字样。

联系人:王笛 联系电话:0771-2612625 18587588855       

本征文通知可登录“广西法学网”查看或下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