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自治区信访局2022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着力转变机关作风,下大力气解决干部职工和信访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安排,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如下:

一、整改目标

2022年度社会公众对我局反馈的意见建议共8条。其中,履职尽责方面5条、态度作风方面1条、沟通协调方面2条。针对这些意见建议,我局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强化机关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工作规范,提升工作效能,推动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一)履职尽责意见建议方面

1.意见建议146325:(接到信访投诉的)这两个单位对普通百姓上访的问题要作具体的分析,不能够直接转发给有关部门处理,造成踢皮球,老百姓维权难。

整改责任处室:办信处(投诉受理处)牵头,接访处、督查调研处配合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关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在认真核实甄别基础上,将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转送有权处理机关、单位办理;二是加大回访力度。采取电话、实地等方式不定期地对列入满意度件和交办件进行回访信访人,让群众成为信访工作的“监督员”和“裁判员”,以此倒逼责任落实,提高群众的信访满意度。对本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在核实基础上采取相应措施跟进。三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本局交办的来信来访、网上投诉事项超期未办结、程序性结案的事项,实地督促、指导、协调各责任单位因案施策,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向信访人解释到位。对不符合结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办,不让任何一件群众合理诉求没有得到解决的案件草率结案。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2.意见建议146326:能够为人民真正服务,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实际困难,例如荣和半山华府小区规划道路不实施还取消,老百姓感觉是被荣和半山华府和自然资源局忽悠了,卖完房子就取消规划路。

整改责任处室:办信处(投诉受理处)牵头,接访处、督查调研处、复查复核处配合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认真梳理重信重投信访事项,对群众反映强烈或反复投诉没有得解决的合理诉求,推送纳入重复信访治理攻坚行动,集中开展实地督查督办,推动突出问题化解;对本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在核实基础上采取相应措施跟进。二是强化业务规范化系统抽查工作。由经办人全程跟踪转送、交办的来信、网上投诉事项,对受理不及时的基层信访部门和不及时作出受理、办理意见的责任单位,第一时间通过系统、电话、微信或者QQ反馈情况,督促指导基层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及时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3.意见建议146329:信访工作要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领导处理,不能因为害怕承担责任或者害怕被上级领导骂,没有担当,没有责任心是做不好工作的,我在信访局反映问题后两年时间才得到处理,我就是想注册一个公益组织,为什么那么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根本没有把人民关心的事情放在心上,对党不忠诚,搞两面派。

整改责任处室:办信处(投诉受理处)牵头,接访处配合

整改措施:一是对信访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及时转办、交办和督办;二是加大回访力度,采取电话、实地等方式不定期地对列入满意度件和交办件进行回访信访人。对本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在核实基础上采取相应措施跟进。三是严格业务规范。通过系统抽查、提醒、重点个案督办等措施,督促指导责任单位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要求及时规范办理信访事项,确保信访事项都能在规定期限内依法依规按政策办理。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4.意见建议146331:希望信访局能够给田东县平马镇的村民宣传普及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和内容。

整改责任处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整改措施:一是每季度组织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向群众宣传普及中央、自治区和百色市、田东县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二是利用与田东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共建活动的机会,把乡村振兴的政策、惠民措施等列入结对共建宣传内容,向群众宣传,扩大宣传面;三是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在日常帮扶、入户遍访中开展乡村振兴政策规定、惠民措施入户上门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四是通过制作宣传板报、印制宣传单、宣传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等形式,加大乡村振兴政策规定的宣传,扩大乡村振兴政策措施的宣传面。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5.意见建议165304:建议针对非访、缠访人员依法依规打击处理。

整改责任处室:综合指导处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有针对性提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到非接待场所涉访和缠访、闹访现象,努力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二是积极协调推动政法机关加大依法打击违法信访行为的工作力度。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二)态度作风意见建议方面

6.意见建议146332:不要套我的验证码来评价我本应该给差评的地方部门,太平仁安水库饮水工程大有猫腻,反映了都没下文。

整改责任处室:办信处(投诉受理处)、接访处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对各地各部门的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套用验证码进行满意度评价的问题;二是交办梧州市藤县群众反映“太平仁安水库饮水工程有猫腻,反映都没下文”的意见问题,并督促梧州市办理好该信访事项;三是强化督查督办力度,以网上督办、电话督办、实地督办等不同方式,强化对来信来访(网信)事项的跟踪督办力度,全程跟踪督促有权处理机关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坚持办理不规范不放过,合理诉求不解决不放过,提高一次性办结率。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三)沟通协调意见建议方面

7.意见建议146328:为基层减负,不把属于本级的问题强压给基层,本级难予解决的问题以属地为借口强推给基层,这样不利于问题解决,也影响上级机关形象。

整改责任处室:办信处(投诉受理处)、接访处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力度,向信访人讲清“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是信访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二是加大信访事项督办、交办力度,压实属地信访工作责任,推动信访事项妥善化解;三是规范本级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同时加强对各地各部门信访业务的检查、指导、培训,确保受理及时、办理规范。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8.意见建议165303:一是建议疫情好转后增加跨地域的考察、学习、培训等机会;二是对各地市的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中的满意率考核指标设置不太合理;三是网上信访人员配置跟不上网上信访发展速度,应自上而下成立机构,强调人员配置。

整改责任处室:机关党委(人事处)、综合指导处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全年信访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并作出部署;二是举办“全区信访系统‘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培训班;三是举办全区信访系统的“信访大讲堂”,强化信访业务培训交流(自3月起开展,每月一期);四是组织全区信访系统接访、办信、督查调研、复查复核业务培训班(10月底前完成);五是积极安排本局业务骨干赴区直中直单位和设区市授课,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和相关业务培训;六是对标对表国家信访局绩效考评细则,合理设置年度信访工作考评指标;七是对年度信访工作考评指标设置广泛征求基层信访部门意见建议。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