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卢万兵在防城港市调研强调 强化重大项目信访服务保障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广西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和开展“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信访联席办主任、信访局局长卢万兵于2020年9月17日至18日继续率调研组赴防城港市就信访服务保障“五网”建设大会战和“三企入桂”进行调研。




卢万兵先后深入防城港恒大足球文旅城项目、盛隆冶金项目、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项目调研,详细询问项目当地群众安置、就业情况以及项目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扰,与项目负责人和当地领导现场研判企业项目建设发展可能出现的信访风险隐患,反复叮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企业、群众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在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项目前期征拆过程中,港口区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协调工作在一线进行、作风在一线锤炼、干部在一线成长、效果在一线体现的“六个一线”工作法,通过实行征拆干部集中办公、背靠背调处矛盾纠纷机制,以及因地制宜采取土地权属认定只调不判的办法,准确破解港口区历时最长、化解最难、面积最大、涉员最多的历史矛盾积案,解决征地搬迁中梗阻难题,历时28天完成7516亩土地征收工作,创造了“防城港新速度”。卢万兵对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地方各级信访部门要继续夯实信访工作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基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当地有关领导介绍,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没有发生因项目建设引发的集体上访事件,没有接到项目业主关于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投诉;同时,防城港市在市、县两级信访局率先设立涉外信访服务中心,发挥信访部门综合协调作用,全面指导、督促、协调各级涉外旅游、边贸、劳务、婚姻等方面的纠纷矛盾调处工作,走在全国全区前列。卢万兵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信访部门要主动推行“一线工作法”,服务下沉、关口前移,保障好企业项目和群众双方利益,进一步巩固信访服务重大项目成果;发挥好防城港市重大涉稳问题和信访积案“六人组”法律会审工作专班作用,强化信访与政法部门的联动机制,运用好政法各部门专家的法律智慧和第三方力量,进一步提升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探索搭建中越边境信访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越方毗邻县(市)的信访工作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涉外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要用足用活编制,培养塑造专业人才,进一步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切实为新时代信访事业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

调研期间,卢万兵还到防城港市、港口区、上思县信访局检查指导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建设和信访机构改革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