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全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汪新

汪新—广西田东县平马镇梅宁村第一书记

感言:没有谁注定一生贫穷,哪怕条件恶劣,只要找准穷根,因地制宜,激发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的动力,实现小康社会在偏远地区便不是梦想。而我,愿倾尽所能,做他们的引路人。


不破楼兰终不还,定让梅宁真脱贫

                      —田东县平马镇梅宁村第一书记汪新

梅宁村是位于田东县东北部山区的贫困村,距县城25公里,全村有8个自然屯,12个村民小组共373户1518人,居住着壮、瑶、汉三个民族。2015年10月,作为当时自治区精准识别工作队员的汪新第一次来到梅宁村,当时的梅宁村交通极为不便,村民常年保持单家独户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生产规模、效率和效益很低,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前,全村贫困发生率为18.6%;大部分村民为图省事,普遍种植速生桉,对当地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勇于担当,扎根梅宁

汪新在三个月走村入户过程中,他强烈意识到在这个林地资源丰富的山村,需要有人团结带领村“两委”和村民响应党中央号召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摆脱贫困的生活。2016年初,他作为梅宁村驻村工作队员,正式迈出了带领这个偏远山村脱贫致富的第一步。当年10月,时任第一书记因故不能干满任期,他勇于担当,毅然担负起驻村第一书记的重任,保证了全村脱贫攻坚大局的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2017年底,梅宁村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两年脱贫攻坚的实践,他清醒地认识到,梅宁村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升级改造山林产业实现绿色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8年4月,他任期届满,可还有一些想法没来得及实施,心中既有对梅宁村乡亲的不舍、也有对工作未达目标的不甘。当组织要求他继续再干一年时,他二话没说,坚决服从了安排,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工作中。 2019年2月底,自治区第三方评估验收检查组普查了梅宁村4个村民小组、抽查了6个村民小组,各项验收指标均达到要求,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1.77%,顺利过关。2019年3月,当单位领导再一次征求他意见,能否干满这届再收队时,他欣然答应,因为在他心里,梅宁已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要带领村民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卫两场战役。

着手民生,改善条件

改造人居生活环境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汪新在后盾单位和平马镇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积极争取项目和多方筹措资金,目前,已修建通村道路5.2公里,通屯道路23.7公里,屯内道路硬化9公里,原来全村只有一条路通县城现在变成了两条;原来只能步行的百娘片区和六好片区实现了道路硬化通车,全村各屯之间道路也全部硬化通车;全村八个屯的屯内主干道全部实现硬化亮化;六梅和六练屯硬化路全部到户。在脱贫攻坚期间,村里还建设蓄水池1座、集水池2座、供水管网12.3公里,将公用蓄水池从1000立方扩容至5000立方,彻底解决六勒、六梅屯枯水期断水之虞。新建百娘、六勒、六练、六午、六宁屯5个篮球场,开展节日文体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极大地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汪新书记主持村“双认定”评议会

优化结构,绿色发展

梅宁村的出路在于选择适合当地山林气候条件的农林产品进行规模种植。汪新担任第一书记后,经常到农林部门咨询专家、与村里种植能人座谈,在后盾单位领导的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下,村“两委”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后决定,分步骤改造速生桉种植、推广种植山茶油。对于这一决定,村里部分懒散惯了的村民却很抵触,他们说,种山茶油管护起来太麻烦还辛苦!还是种桉树好,我在家睡觉,它都帮我挣钱。汪新同志面对困难不消极、不退缩,一有机会就向村民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种植山茶油的经济效益情况,帮助他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连续两年组织村里贫困户和种植能手到县外观摩学习,树立和增强他们种植山茶油的信心;在后盾单位支持下,联系自治区信访局干部职工赴梅宁村开展绿色扶贫义务植树活动,为贫困户捐赠并种植山茶油;动员有能力的村干自筹资金购买茶油树苗种植15000株;将600亩村集体林今年速生桉到期砍伐后,种植山茶油;开展动员村民开垦荒废林地种植山茶油;积极打造千亩山茶油种植基地。

汪新书记走访梅宁村老支书征求意见建议

发展经济,共赴小康

村集体经济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于村里经济人才的匮乏,同时村集体经济又十分弱小,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经不起风浪。汪新同志在认真学习上级关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文件并结合梅宁村实际,分析后认为,村集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要解决经济人才问题、规避市场风险、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引擎带动作用,必须走“村干+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发展之路。在他的动员下,村支书陆少稳在六梅片区牵头成立了六佰好种养合作社,该合作社与扬翔公司合作养殖生猪,全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后盾单位自治区信访局出资3万元入股,从2017年开始,村集体每年可分红2.1万元,入股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分红240元。由于与扬翔公司开展合作,使合作社没有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对猪肉市场造成的影响。有了六佰好合作社的成功经验,目前,村主任韦瑞荣也按此模式在百娘片区建设养殖合作社,2019年5月投入运营,届时,不但可使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可实现带动2016年以后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全覆盖。梅宁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15年为5万元,2018年已达13.1万元。

又是一年春来早,转眼已是汪新同志来到梅宁村的第四个年头,他将继续踏实工作,多做打基础、固根本的工作,奠好基、铺好路,为梅宁村真脱贫,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助推村主任在百娘片区也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届时可实现所有贫困户全覆盖。

不但要带领支部班子干工作,还要在工作中教给他们一些工作方法,提升他们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水平。

                                                                                             (摘自汪新驻村日记)



扶贫真招
真脱贫需要产业作为长久支撑,必须带领全村人民因地制宜把产业做大做强。通过组织自筹、向上争取等方式着力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种养殖经验打破技术瓶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村干+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发展之路,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