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自治区信访局2020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为回应社会关切,转变作风、更好履职,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高效,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2020年度自治区直属机关社会评价工作方案》2020年度征集到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民意调查意见建议概况

自治区信访局2020年度共收到社会评价意见建议18条,较2019年度的31条同比减少41.94%,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建议加强培训和工作指导类5条)。2.涉及信访个案的问题,其中主要涉及效率和工作作风问题(4条)。3.建议加大定点帮扶工作方面2条)。4.机关作风建设方面2条)。5.改进绩效考评工作方面2条)。6.涉及信访岗位津补贴方面(2条)。7.其他意见建议1)。

二、意见建议处理情况

我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分析,认为部分意见建议具有代表性,也较符合客观实际;个别意见建议不在自治区信访局事权范围内。对改落实的建议,我局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对不属于自治区信访局事权范围的事项,将积极协调沟和推动

二、整改措施

(一)关于加强业务培训的意见建议整改措施针对意见建议反映较多的加强业务培训的意见建议,我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信访局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筹做好教育培训工作。主要措施如下:

1.拟安排5期脱产培训班,涵盖信访理论学习及接访、办信、督查调研、驻京信访等信访业务专题,覆盖全区信访系统和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2.除5月外,每月组织举办一期信访业务视频培训班,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培训内容,安排各业务处领导业务骨干主讲,面向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并邀请区直单位信访业务负责同志或工作人员到自治区信访局主会场参加培训。

3.4月份,在北海举办一期全区办信、接访、网上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班,安排40多家区直单位信访业务负责同志或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4.支持各市、区直单位自行举办信访业务培训班,根据各市及区直单位的邀请,及时安排相关业务处室业务骨干前往有关地区和部门授课。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人事处)、综合指导处、办信处、接访处、督查调研处、信访联络处、复查复核处、广西信访信息中心

(二)关于加强工作指导的意见建议整改措施。针对意见建议反映较多的加强工作指导的意见建议,我局将认真统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各级各部门信访业务的指导,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1.计划组织开展1至2次学习交流活动,组织有关人员到国家信访局有关司局交流学习,以及到安徽省等信访工作经验较丰富的省(区、市)考察学习。

2.继续实行上级信访工作人员到自治区信访局跟班学习制度,抽调市、县(市、区)信访工作人员到自治区信访局跟班学习,采取一对一跟班形式做好“传、帮、带”工作。

3.加强面对面指导,充分利用下基层督查调研的工作便利,带着问题下基层,对一些信访业务相对薄弱的县(市、区)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指导,提高信访干部的实操能力和水平。

4.以竞赛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指导。通过开展信访业务专题研讨会、专题讲座、业务技能竞赛等形式,邀请信访专家参加研讨、点评,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互学、互动、互促、共进的业务发展良好局面。

5.用好业务QQ群和微信工作群,通过各种聊天软件即时对各地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

责任处室:综合指导处、办信处、接访处、督查调研处、复查复核处、广西信访信息中心

(三)涉及信访个案问题的整改措施涉及信访个案问题的意见建议,主要体现在工作效率、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事实上反映的还是机关作风工作作风问题,信访群众对提高信访件办理效率和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寄予厚望。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

1.在完善制度层面着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拟出台《自治区信访局关于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办法》,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责任和首办责任制,完善简化工作流程,做到普通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推动有权处理机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

2.加强对下管控。在结案方面,不符合结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办,做到“案清事明”“案结心结”同步解,不让任何一件没有得到解决的群众合理诉求草率结案。在业务规范化方面,加大系统抽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基层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落实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信访干部教育,提高信访干部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的自觉性,同时通过加大初信初访回访力度,把相关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指标等方式,持续推动作风转变。

4.加大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力度,组织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为期三年,举全局之力对一些重点案件进行实地督查督办全力推动重信重投问题化解

5.及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协作配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对因各种原因导致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的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向信访人做好解释工作。

责任处室:综合指导处、办信处、接访处、督查调研处、复查复核处。

(四)关于定点帮扶工作意见建议的整改措施。针对定点帮扶村屯一些受访群众提出的村容村貌问题以及办理相关证件不顺畅问题,我局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1.由驻村工作队组织梅宁村委,研究制定《梅宁村乡村清洁工作制度》,明确村(屯)保洁员的工作职责,把打扫卫生列入日常工作内容,长期执行,并做好监督工作。

2.由驻村工作队向田东县、平马镇报告,争取资金支持,增加公益性岗位人员(保洁员),专门负责打扫村屯卫生。

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改变不良习惯,把自家周边卫生打扫干净。

4.协调田东县林业局、平马镇林业站,高度重视梅宁村的村情民情,在办理梅宁村群众林业砍伐证的时候,依法、依规、及时办理。

5.大力宣传国家关于林业砍伐的政策规定,引导群众依照相关程序申请砍伐指标。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五)关于提高绩效考评科学化精准度意见建议的整改措施。针对一些系统干部提出自治区信访局在绩效考评和业务考核工作中科学性精准度不足的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1.加强工作对标。制定平安广西建设专项考评指标和信访工作业务考核标准时,认真对标国家信访局考核要求以及自治区绩效办对绩效考评工作的要求,并对指标可行性、考评可操作性进行评估。

2.加强绩效工作能力水平建设。组织开展一期全局绩效工作培训会,切实提高全局干部特别是在制定考评指标工作中负有重要责任的有关同志的绩效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

3.根据要求派员到自治区绩效办跟班学习,提高对绩效工作相关精神和工作流程的理解把握和应用,提高考评能力。

4.做好征求意见工作,对拟上报拟下发的考评指标(考核标准),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提高考评(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准确性。

责任处室:综合指导处、办公室、办信处、接访处、督查调研处、信访联络处、复查复核处、广西信访信息中心

关于落实信访津补贴意见建议的整改措施。针对一些系统干部提出参照政法系统提高岗位津贴和落实县(市、区)有关部门和乡镇具体负责信访工作的人员信访津补贴问题,鉴于该项工作的事权不在自治区信访局,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我局将结合各项调研和督查工作,对各地特别是县(市、区)、乡镇一级执行国家和自治区信访岗位津贴政策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地切实落实政策做到应享应尽。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三、整改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之一,是倒逼责任落实,推进机关不断改进工作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也是检验机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途径,高度重视,主动认领责任,抓好整改措施落实。

(二)明确分工逐项推进各项措施落实。主动担当作为,认真查找分析原因,积极整改。各处(室、中心)要认真对照部门职能,积极主动承接整改任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并将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推进,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加强统筹协调配合确保实效。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对照自治区绩效办反馈的意见建议,主动开展工作,对已经明确具体整改措施的,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整改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措施;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配合部门要主动配合,按要求上报整改情况。

 

广西区党委区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