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 柳州城管积极夯实信访工作基础努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柳州市城管执法局把为民办实事、提高信访服务质量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积极与群众亲切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管执法和市容环卫工作,直面人民群众,关系到老百姓在城市生活的舒适度、宜居性、获得感、幸福感。市城管执法局面对老百姓在城管执法和市容环卫工作中的不同需求,坚持“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管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水平,努力破解“邻避效应”,将信访工作与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和“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有机融合,将化解矛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努力提高城管执法和市容环卫管理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合力解决信访工作。不少来信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难以落实。针对这一情况,柳州市城管执法局健全完善信访措施,根据不同信访案件特点,该局通过接收网上信访系统事项和接待上门信访,协调相关责任科室共同协商办理各类信访事项,明确办理时限,落实责任科室、责任人,合力妥善化解矛盾和纠纷。

二是推进阳光信访,提升上门信访服务质量。“不管来访群众带着多大的怨气、怒气,进了我们的群众来访接待室,出门的时候都换成了笑容,满意而去。”柳州市城管执法局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改造局信访和行政复议室,提升为民服务基本条件,将“广西信访信息系统”平台链接至我局部门网站,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导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定期不定期接待来访群众,率先垂范做好来访群众接待工作,带动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做好政策宣传引导,让来信来访群众及时了解信访办理进度,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加强信访业务培训,提升依法办理水平。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切实发挥好新时代信访部门作为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桥梁的作用,2021年5月12日,市城管执法局组织举办全市城管环卫系统信访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各城区城管执法局、环卫所、市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分管领导和信访经办人进行集中培训,邀请信访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以提高信访干部队伍工作能力。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不”试点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大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让群众在和谐的环境中表达诉求,让信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实行所有信访工作做到事前相关政策宣传到位,事中办理进度跟踪到位,事后群众满意情况落实到位,确保信访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提升来信来访群众对城管环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实现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安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