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广西住建系统深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工作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家斌调研信访工作

 

央广网南宁6月23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姚琳尹)为加强人民来访接待窗口规范化建设,推进信访工作创新创优,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质效,自治区住建厅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访工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按照业务规范、接谈精准、办理到位、人民满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问题导向,建立完善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工作深入开展,促进信访积案有效化解,行业监管不断完善,取得了新的成效。

多举措稳扎稳打 助力行业发展健康平稳

一直以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住建厅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以及教育、调解、疏导等多种举措,促进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化解。

2019年,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住建厅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本位,明确守初心、建机制、多举措、勤督查、重化解、创满意的信访工作思路,以推动全区住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目标,促进信访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据悉,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家斌亲自部署信访维稳和创建工作,要求切实把自治区领导关心的重点、工作开展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舆论关注的焦点等民生信访问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分管厅领导经常组织研究、协调信访工作问题和创建工作,督促指导推进落实。厅信访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对照标准重落实,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促进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和难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厅信访办主任胡立庆在倾听来访群众诉求

据了解,近五年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访案件的化解率平均每年提升12%(数据均待信访办核实),广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信访案件逐年下降,2018年前11个月信访总量比2013年下降60%,群众满意率为98.46%;住建领域未发生过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行业发展健康平稳。

当一个个问题得到及时处理,一起起矛盾得到妥善化解,厅信访办的工作人员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信访工作就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工作,要稳扎稳打,尽力而为,不能搞花架子。

创新工作思路“桂建通” 根治欠薪信访积案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管行业众多,诸如城乡建设、保障房建设、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监管、农村危房改造等,无不与民生息息相关。随着改革的深入,群众的诉求变得更加多元复杂,信访案件量大面广,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物业纠纷、违法建设等问题成为住建领域信访工作热点难点,稍有不慎,极易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破坏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近年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加强信访工作调研和分析,以问题为导向,抓住重点问题层层突破,促进信访工作与行业监管协调开展,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2018年,针对多年来厅信访办收到群众投诉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较多、解决拖欠问题难度大、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这一重点问题,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府责任,想办法、出实招,通过在全国首创“桂建通”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代发农民工工资,从源头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啃下了信访工作其中一块“硬骨头”,该经验做法还获得了国务院通报表扬,获得住建部在全国各省推广。

截止至6月10日,全区已登记的在建工程总数5263个,累计实名录入人数168万余人,在职建筑工人65万余人,累计发放“桂建通”工资卡134万余张,代发农民工工资超过225亿元(建管处已核定)。目前,国务院考核“治欠保支”工作广西8项主要考核指标全面达标;2020年上半年全区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存量欠薪案件全部“清零”,下半年新增案件全部得到及时处理(待信访办核实)。

主动调研分析 强化问题导向促进监管

为了强化问题导向促监管,厅信访办注重对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众反映较为集中、较为突出问题的梳理,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主动协商业务处室,共同研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及其反映出的行业监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对策,形成共识,促进及时调整行业监管措施、完善政策、堵塞漏洞,达到长效治理的目标。

除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房地产类案件也长期属于住建领域信访工作的难点。今年广西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交办给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案件中,67%属于房地产类(数据待信访办核实),主要涉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房地产项目开发烂尾、物业管理纠纷等。

 

农民工讨薪代表向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赠送锦旗表感激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访办主任胡立庆介绍,近年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对房地产开发项目逐个梳理、逐个楼盘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个处理,有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据了解,针对房地产行业信访矛盾集中的问题,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将国务院大督查移交问题线索核查与全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相结合,督促各市全面开展本地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存在逾期交房、捆绑销售、价外加价、质量低劣等问题的房地产项目和“烂尾”楼盘等,并部署相关处室全力组织建设网签备案系统。目前,网签备案系统已将全区房屋信息纳入了“一张网”,利用数据透明压缩了炒房空间,助力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确保市场平稳健康。

在处理物业纠纷方面,加快推进了物业行业诚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动了行业服务标准制定,拓宽监督渠道;建议相关部门启动对我区物业管理相关法规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物业管理法规,并将于2020年7月发布新的相关物业管理条例;完善了协调机制,有效化解房地产类信访矛盾。

“最多跑一次” 助力住建力量齐心抗“疫”

    过去,群众需要跑一个或多个部门,办事体验差,效率也不高,往往小诉求被拖成了大问题。如何做到“最多跑一次”?

2019年,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住建厅信访工作运用了信息化平台,深入一线察访民情、靠前服务代办诉求,发挥各级代办员的主观能动性,大力推动信访“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您好,您反映的在疫情期间,小区楼道内未进行有效消毒的问题我们已做了记录,请不要着急,做好自身防护,我们会尽快将您反映的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督促其做好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只要接到群众电话或网上平台的诉求,信访办立即针对涉及疫情的信访问题,加快分析研判,及时向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为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提供助力。

   “疫情期间,我们暂停群众来访接待,加大其他信访渠道受理办理力度。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要求,鼓励引导群众通过来信、网络和电话举报,依规依纪依法逐级反映问题,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胡立庆主任说。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信访举报工作,厅信访办利用了正在探索使用的信息化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提办诉求。同时,担起了“协理员”的角色,协调各方住建力量齐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