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把信访人当家人用心用情办实事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不断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运用,回想起自己从事信访工作八年来的点点滴滴,感触最深的是,只有把信访人当家人、把信访件当家信、把信访事当家事,才能做好信访工作。

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信访事项,是我做好信访工作的行动指南。一天上午,我正在办公室埋头整理已办结信访事项的档案材料,突然门外传来一阵声音不大的敲门声,我抬头望去,只见一位约60多岁的老人手提购物袋站在门边,我和同事赶紧把他迎进来,倒上热茶。老人小心翼翼从购物袋拿出一叠材料,有点泛黄的资料、不同大小的纸张,码得整整齐齐。老人的申诉材料是手写的,错别字也不少,我只好一边询问相关情况,一边查看原始材料,同时安抚老人的情绪。经过一番努力,我终于明白,原来他主要是反映自己的养老待遇落实问题:由于村里当时工作疏忽导致他的档案材料缺失,造成工龄计算中断。他之前多次找到有关部门,都无法落实养老相关待遇。这次老人专门来到信访部门,要求协调解决。了解情况后,我根据老人自述情况整理了一份情况报告。下午,我带着老人前往东兰镇、县档案局帮助协调调阅各种证明档案材料,陪同老人将材料和申请交到有关部门。三个月后,老人的养老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事后老人的儿子专门到单位向我们道谢,老人有时路过单位也会看看我,和我聊上一会儿。

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中我严格遵循《条例》关于信访事项办理“三到位一处理”的总要求,坚持“情理法”并重,找到工作平衡点,妥善处理信访问题。

信访人黄某的丈夫在工作期间因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她要求认定为工伤。人社部门核实相关情况并对照有关政策规定,认为其不符合工伤认定条件,对此黄某并不认同。受理黄某的信访诉求后,我实地了解情况,认真审阅了相关答复意见,认为人社部门结论正确,但信访人家庭确实存在实际困难,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我协助信访人向相关部门申请了生活困难社会救助。在向其释法明理的过程中,她也逐渐解开了心结,主动放弃了不合理诉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始终坚持把学习《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筑牢理论基础、增强工作本领的良方。

韦某某以房屋被水电站淹没为由,要求政府无偿划拨地皮重建住宅,但因其房屋没有产权,就补偿问题难以达成一致意见。为解决这一信访事项,我和同事一起研究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相关政策,熟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法律规定和工作流程、诉讼规则。做足功课后,我们组织有关部门一起带案下访,深入信访人家中认真倾听诉求,耐心细致答疑解惑,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回来后,我及时整理了相关材料形成书面报告向主管部门报送,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县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经多方努力,最终敲定化解方案,信访人专门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人民信访为人民。群众反映的事项,在我们眼中可能是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却可能是天大的事。我深深地明白,只有将每一件小事做细、做实、做好,才能对得起“人民”二字所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茶余饭后,周末闲暇,走在路上,经常就能偶遇曾经的信访人。听着一声声“老牙”“小牙”的问候声,我的心里倍感温馨。让信访群众怀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是我在信访工作岗位上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